太原站 中考网-太原站

命题组专家讲解2018年太原新中考

2017-09-05 15:21:14中考网编辑

  过于强调书本知识会破坏孩子的创造力

  7月14日上午,在太原书城五层“读书时光”书吧里,山西省学科建设专家组成员、山西省中考命题组核心成员、太原市迎泽区教研员陈红梅老师为大家奉上了一场关于山西中考改革、变化的精彩讲座。本次讲座是山西教育出版社和太原书城联合举办的一场公益性讲座。

  活动当天,外面是炎炎烈日,酷暑难挨,而书吧里却是清凉怡人,座无虚席。在这样一个古朴、典雅、素净的环境中,几十位家长和同学认真聆听着专家的讲授,时不时记录着重要内容。

  陈老师从介绍北京中考新变化开始,依据国家对教育的顶层设计和整体建构,指出了我省中考改革的方向,阐述了核心素养的概念。她说:“核心素养的提出,首先打破的是我们习以为常的人才观与评价观,‘掌握知识不等于就是人才’‘高分不等于高品质’,以个人发展和终身学习为主体的核心素养模型,应该取代以学科知识结构为核心的传统课程标准体系。”

  她总结归纳了我省近几年中考试题的命题特点和命题趋势。同时结合具体的中考试题,详尽地分析解读了我省近几年中考命题的方向和考查的重点。“今后中考命题的方向,我觉得是要考以下几方面:一是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传统文化考出来;二是把学生的课堂表现考出来;三是把学生的基础和9年的积累考出来。”陈老师用系统的讲授框架和清晰的逻辑思路,加以严谨客观而又幽默风趣的语言,将山西中考的新变化,准确地传达给了在场的每一位来宾。接近尾声,陈老师又结合实际给2018年备考师生及学生家长提了不少中肯、可行的建议。

  她建议,初中学生要开始学习规划自己的人生,建立短期、长期、未来的小目标,对自己学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剖析和总结,做到知己知彼。陈老师表态:她反对题海战术,提倡孩子们分析明确考点、题型等信息;提倡结合自己的学习情况,有针对性地做题,这样不但节省时间,而且效果显著;提倡孩子们一定要在一道题上进行拓展和延伸,注重归纳和总结,这些步骤是由量变到质变的必经之路。她建议家长们,不要对孩子期望值过高,如果目标太高,孩子极尽所能,面对的仍然是一次又一次的失败,这会让孩子完全丧失自信,丧失学习的动力。家长要做的就是帮助孩子制订适合自己的目标,并将最高目标分割成不同阶段的小目标。另外,家长不能言语过激,和孩子形成对立,这样的情绪会直接影响学习效果。教育的语言是一种高层次的策略,孩子们成绩下滑了,家长不要用粗暴的批评把孩子“一棒子打死”,而是应该帮助孩子客观地分析失败中的成功之处,再指出问题所在,找出问题的解决方法。第三,不要为孩子准备过多、过杂的复习资料,这不仅增加了不必要的开支和学习负担,使掌握的知识反复复习,没掌握的知识却被扔在一边没有时间研究。

  陈老师建议家长不要过于强调书本知识,而忽视其他方面的学习。“只注重学习书本知识不仅不会有助孩子大脑的成长,反而会在将来的学习中毁坏孩子的创造力。”所以,应该给孩子们适当安排一些放松的时间,如球类运动、做家务等,并安排一些自主阅读的时间,让阅读成为终身习惯。还要合理调整复习时间,保证学习效率。

  在互动环节,来宾们积极、踊跃地参与交流,气氛十分活跃。不少家长朋友就山西中考改革的一些困惑请教了陈老师,陈老师也一一作了耐心细致的回答。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