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站 中考网-太原站

中考家长课堂:教你读懂初三孩子的心理

2016-12-02 17:09:58中考网编辑

  初三,是结束九年制义务教育的尾声,初三,是学生即将踏入高一级学校求学的基石,初三,更是家长和学生渴望人生走向精彩的阶段。然而,初三的学生在长辈的期望、繁重的学业、升学的压力下,有一部分人总会出现这样那样的心理问题。

  纵观毕业年级学生的心理状况,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表现:其一受挫沉闷型:这部分学生成绩优秀,由于一次、两次考试失常,而变得不自信起来。爱说爱笑的天性鲜有表现,而是沉闷寡言,眼光写满戒备,不喜活动,整天埋首在题海中不能自跋。其二,急躁焦虑型,这类学生具体表现,在班级“猫”准一个追赶目标,样样与其攀比,对方考几分,自己超过了则喜,超不过则躁,定不下心整理学习思路,系统复习,而是处于忙乱之中而不见学习成效,但又认不清自身缺点,好高骛远。目标定的过高不能现实。因此,情绪变化大,学习不够踏实。其三,厌学自弃型,这类学生所占比例不高,但每个班级都有,他们的影响较大。老师的教育、家长的训斥都没用,他们在考试中屡次不及格,已经严重挫伤了他们的学习积极性。因此,他们更喜欢做自己喜欢的事,或在球场驰骋,或在网络拼杀,或在特色小吃店流连。而逃学是家常便饭,笔记从来不做,作业从来不交,行为浪荡,我行我素,一幅玩世不恭的样子。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