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站 中考网-天津站

2019年天津市中考名著阅读考察范围

2019-03-13 11:10:30路德33

  名著是人类文化的精华。阅读名著,如同与大师们携手共游,可以增长见识,启迪智慧,提高语文能力和人文素养。名著阅读也是天津中考语文科目考试中的必考题之一,在近几年中考中稳稳占据8分。在素以难得高分的语文科目中,名著阅读可谓是费时费力,还难拿满分的典型。

  初中三年12部必读名著,全都认真研读确实耗费孩子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为了中考的8分,似乎不大划算;通读名著的摘要、做模拟题的方式虽然讨巧,但是考到名著的细节问题,往往只能丢分认栽。那么往年天津中考名著阅读题,最爱考哪些名著?路德做了小小的总结:

  最近十年中考,名著阅读考查篇目:

  (往年真题汇总见本文文末)

  2018年:《名人传》《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西游记》《朝花夕拾》《水浒传》

  2017年:《水浒传》《名人传》《傅雷家书》《西游记》《朝花夕拾》

  2016年:《西游记》《傅雷家书》《名人传》《钢铁是怎么炼成的》《水浒传》

  2015年:《朝花夕拾》《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名人传》《水浒传》《西游记》

  2014年:《水浒传》《朝花夕拾》《名人传》《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2013年:《水浒传》《傅雷家书》

  2012年:《名人传》

  2011年:《朝花夕拾》

  2010年:《名人传》

  2009年:《朝花夕拾》

  从往年中考考查的篇目可以看出常考的篇目只有:《名人传》《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西游记》《朝花夕拾》《水浒传》以及不会再考的《傅雷家书》(在使用新教材后,《傅雷家书》不再纳入教材范围内,也不会再考查了)。其中最常考的三部名著为:《名人传》、《水浒传》以及《朝花夕拾》。

  其中《名人传》自从2014年起,连考五年;水浒传则更加热门,自从2013年第一次出现在中考中连考6年。《朝花夕拾》从2014年起,五年四考。以上三部名著都是各位家长要嘱咐孩子反复阅读,着重练习的。

  中考中出现的次数,归纳统计如下:

.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