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站 中考网-天津站

2019年天津市语文名著考点练习题之《西游记》

2019-01-02 14:24:00中考网编辑

  西游记

  主要内容

  1、故事梗概:《西游记》生动叙述了唐僧、孙悟空、猪八戒、沙僧师徒四人,历尽艰险曲折,胜利到达西天取经的故事。

  2、作者概况:吴承恩,明代小说家。

  3、主题思想:小说通过唐僧取经的故事,刻画了孙悟空的形象。表现了他蔑视权威,不畏强暴,除恶务尽的战斗精神,这个形象鲜明地反映了人们战胜邪恶和征服自然的崇高理想。

  4、艺术特色:①善于说故事,可读性强,故事情节曲折,扣人心弦。

  ②善于塑造人物,如孙悟空、猪八戒刻画得栩栩如生。

  ③充满了浪漫主义色彩,充满天马行空的想象和大胆夸张的手法。

  5、精彩名句:山高自有客行路,水深自有渡船人。一叶浮萍归大海,人生何处不相逢。道高一尺,魔高一丈。

  6、精彩情节:大闹天宫、三打白骨精、车迟国斗法、女儿国遇难、真假美猴王、智取红孩儿、三调芭蕉扇

  7、人物性格:

  号称美猴王齐天大圣孙悟空,是一个桀骜不驯,敢作敢当的英雄,他保护唐僧西天取经,一路上出生入死,制服无数妖魔鬼怪,为取经立下汗马功劳,历经九九八十一难取得真经。他勇敢机智,爱憎分明,幽默,深深赢得人们的喜爱。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