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站 中考网-天津站

2019年天津市中考长跑技巧及训练方法

2018-11-27 11:29:21天津中考体测

  1000米(800米)的后程冲刺跑不仅仅对学生体能,技术的考验,更是对学生意志品质的考验,良好的冲刺能力能够让学生的成绩提高4-5秒。但由于冲刺跑是整个跑步过程中最艰难的部分,多数的学生不愿进行后程训练,久而久之,老师和学生就会忽视这一重要环节,造成成绩的不理想。

  1000米(800米)考试几乎都采用200米场地,根据场地限制和学生的实际情况:

  ※冲刺距离选择距离终点100米-150米的阶段

  提高后程冲刺能力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除了进行专门的训练之外,在训练中养成相应的习惯,下面简单的介绍几个注意的事项:

  1.拒绝惯性冲刺

  惯性冲刺在学生中最常见的,跑步距离终点几米或十几米,学生放弃了发力,只是利用之前跑的惯性冲过或走过终点。看似只有简单的几米或十几米,但在这种情况下,差几秒是很常见的事。因此在训练中,首先要拒绝惯性冲刺。

  2.在疲劳中训练速度

  后程冲刺跑是1000米(800米)考试最艰苦的阶段,学生在最后阶段,身体已处于十分疲 劳的状态,神经支配肌肉活动的能力下降,如果在这种状态下要求学生还要有高速冲刺的能力,我们就要在平时训练时加强疲劳状态下冲刺跑的训练,可进行疲劳状态下30-50米的短距离冲刺跑的练习。

  3.加强冲刺跑的技术训练,形成正确技术动作自动化

  在身体疲劳的状态下,还能保持技术动作的协调稳定是取得好成绩的基础。这就要求在平时的训练过程中教练对学生的各个技术严格要求,学生也要严格要求自己。在冲刺跑时,双腿明显难以控制,但双臂相对要好控制的多,所以这时加大摆臂幅度和频率,因为跑步时手臂和双腿是协调一致的,手臂摆动会直接影响双腿的摆动。

  后程冲刺训练并非一朝一夕能见成效,家长要反复指导,孩子要反复练习才能不断提高,才能提高跑步成绩。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