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站 中考网-天津站

2019年中考:审题技巧大放送

2018-10-30 13:59:28智小康

  在平时的教学过程中,经常听到家长说自己家孩子做题慢,读题读不懂,看着题干愣神。这些情况在平时课上教授的学生中也是很常见的。由于培养学生良好的审题习惯是做对题目的开端,家长与老师必须时刻关注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培养,努力把一些审题中出现的不好的习惯扼制住。

  那么,是现在的娃们语文没有学好吗,阅读没有养成良好的习惯吗。我个人觉得不仅仅是阅读理解的问题,还有语言表达能力的问题。学生审题能力的培养是一个长期的任务,需要在学生自己反复的练习、老师与家长的指导中逐步养成。学生经过了尝试,才会有体会和感受,才会更深刻地理解老师与家长的指导。

  作为家长在平时辅导孩子作业中,可以帮着孩子建立培养哪些良好的读题习惯呢?

  1.一字一句读?

  随着孩子做题量的增长,孩子做题时常常图快,可以根据不同孩子的年级特点,对读题的形式和要求做出明确的规定,如可以轻声读,要读通句子、不漏字、不添字等,有图的话,还要观察图,把图和文字结合起来。

  2边读边思考

  每次在阅读文章前先提出问题,要先让孩子明白为什么读,在读的过程中要解决什么问题,然后让孩子带着这个疑问去读,读完后再一起来解决这个问题。低年级孩子因为年纪太小,即使给出了疑问他们也不会在读的过程中去思考这个问题,寻求答案,但是孩子的习惯是从小培养的,只有不断地训练,孩子才能慢慢地形成在“读”的过程中思考的良好习惯,而不至于总是机械地读。例如,在读一些解决实际问题时,家长了解完题目的后,给孩子提出要求:题目中已知条件有哪些?问题是什么?然后再让孩子带着问题去读,通过理解条件和问题存在的联系,结合实际生活孩子解答起来就会轻松多了。

  3抓“关键词”读

  孩子读题时,家长还需要指导他们善于抓住题目中的关键字、词或句,准确理解其表达的意义。孩子在读题中养成认真推敲、咬文嚼字的习惯,才能真正理解题意。为了让孩子能把认真读题、仔细推敲的过程表现出来,强化孩子认真审题的意识,可以要求孩子一边读题,一边动笔,把重要的字词圈起来,提醒自己注意。

  4学会交流?

  要孩子学会说题,也就是让孩子用语言完整地表述出题意。可以要求孩子独立说出题目中的条件和问题,即使不完整也不要紧,再慢慢引导他进行补充。还可以让孩子养成扪心自问的习惯,读题时要说出“看图已经知道什么,数量是多少?不知道什么,求什么?”等等。这样做,孩子会清楚题目表达的意思。

  这一点看似与读题无关,其实际非常重要。家长们可以思考一下这种场景,当我们接受信息后要把这段信息用语言再表达出来的时候,这段信息一定会经过我们头脑的思考与处理,这样做就会促使孩子在读题的时候自然而然地努力思考。做到既有信息的输入又有信息的输出,家长可以根据孩子说出的情况知道他哪里懂了哪里没有懂。

  如果要养成这些好习惯,那么在平时的辅导中,家长们可以带着孩子做如下的一些具体训练:

  1.读题重在理解领会

  让孩子能够恰当的运用数学语言及自然语言进行表达与交流。可以有目的的训练孩子用简练规范的语言叙述思维的过程,能够用不同的语言表达同样的意思,比如数学中的定理、判定方法等,可以让孩子用自己的话复述其正确的意思。这样既可以提高孩子的口头表达能力,也可以使孩子在口头表达的过程中发散思维,培养思维的清晰性,从而提高他们理解题意的能力。

  2.通过对比性的练习,训练孩子分析比较的能力

  对于一些容易混淆的知识,可以设计一组看起来很相似的题目放在一起。让孩子进行比较,再比较中发现异同点,从而找到解题的方法。引导孩子逐字逐句对比辨别,可以让孩子在数学阅读的过程中,体会到数学问题虽是千变万化的,但是有很多问题,有着共同的规律,有很多知识具有内在的联系。

  3.训练孩子归纳总结

  数学学习和语文等学科的最大不同就是内容的呈现方式是螺旋上升的,有些知识是看似重复出现,其实内在又有所区别,我们在鼓励孩子积累知识的同时,还要鼓励孩子从中寻找新的发现,因为解题中孩子常常会犯经验主义的错误,所以在读题环节,我们要引导孩子寻找题目中的易错词,寻找和以往习题有哪些地方不同。

  相信做到了以上几点,孩子的审题能力会得到很大的提高,从而为他们后续解决问题提供最得力的帮助。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