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站 中考网-天津站

九年级化学上册五单元重要知识点总结

2018-09-11 13:20:56BUTI_SUN

  初三化学上册第五单元知识点整理

  1、质量守恒定律:参加化学反应的各物质的质量总和,等于反应后生成的各物质的质量总和。

  ◆质量守恒定律应用于化学变化,不能应用于物理变化。

  ◆ 质量守恒定律说的是“质量守恒”而不是其他方面的守恒。

  ◆不参加反应的物质质量及不是生成物的物质质量不能计入“总和”中。

  2、质量守恒的原因:从微观上看,在化学反应前后,原子的种类、数目、质量不变。

  3、化学反应前后:

  ◆一定不变——(宏观)反应物和生成物的总质量、元素的种类和质量。◆一定不变——(微观)原子的种类、数目、质量。

  ◆一定改变——(宏观)物质的种类。◆一定改变——(微观)分子的种类。

  ◆可能改变——分子总数。

  4、化学反应类型

  ◆四种基本反应类型:①化合反应——由两种或两种以上物质生成另一种物质的反应。②分解反应——由一种反应物生成两种或两种以上其他物质的反应。③置换反应——一种单质和一种化合物反应,生成另一种单质和另一种化合物的反应。④复分解反应——两种化合物相互交换成分,生成另外两种化合物的反应。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