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站 中考网-天津站

为了中考,你伤害到你的孩子了吗

2016-04-11 10:53:21中考网整理

  许多家长来询问中考前孩子压力太大怎么和孩子交流的问题。有的家长说自己管不住脾气,总是忍不住要责罚怎么也没进步的孩子:有的家长说孩子太自卑了,安慰的话全都像打在了棉花上,苍白无力:有的家长说孩子太无所谓了,说多了孩子已经抵触跟家长交流了。那么为了中考,在和孩子交流的过程中,作为家长的你究竟伤害到孩子了吗?

  我自己也是经历过中考的人,作为孩子的时候,我懂家长的着急和压力。但是我还是很抵触每一次模拟考前父母如临大敌的嘱咐考试的时候应该注意审题吧啦吧啦,考完之后紧张兮兮的问我考得如何,估计自己得了多少分。作为学生,分数是硬伤,考好了只是暂时松一口气,考差了却得长时间被关注被监督直到下一次考出好成绩。这种过度的关注对孩子来说是一种对孩子自尊的伤害。父母总想着为孩子铺好路,做个好引导。但实际上,作为父母不要想着当“全能角色”。孩子一定会有些东西不会与你分享的,尤其是失败。试想一下,如果你有一份一直努力的工作,但是你没把握把它做到最好,你会希望有人在你工作前不断提醒你加油,工作结束后不停问你结果如何吗?其实孩子的辛苦你觉得你懂,但其实这更是孩子的一份小小的自尊心,作为家长,应该觉得可贵,这是孩子成长的表现,是值得保护的。不要一味的认为孩子还小,这点好面子的心思多余。初三的孩子处于青春期,自尊心的发芽是成长的自然结果,家长不要打压。

  要说有效沟通的话。我觉得大原则就是不要以过来人的身份去要求孩子。该经历的要放手让孩子经历,每个人都是这么过来的。不要想着:我把我的经验告诉你,你就不应该犯这个错了。对于孩子走你当年的道路的时候,也请尽可能以同行者的状态陪伴。要有那种看着孩子摔倒而不动声色的能力。在帮助孩子之前尊重孩子意愿。如果做到不成为一个:“以自己方式粗暴解救孩子”的家长。孩子自然更容易提高对你的认同感。认同感越高,关系才会越近。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