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站 中考网-天津站

2015年天津南开区语文一模试卷分析

2015-04-23 10:33:07万万oneone

  一、整体情况

  本章试卷,考试范围八上——九下,四本书,与上学期期末考试相比,范围增加两本书,与中考范围相比,范围减少2本书。题型紧贴中考,特别是针对今年试题变化点,在课内现代文阅读、理解性默写、名著阅读等方面都做出相应调整。

  二模复习的特点,主要表现于在进一步夯实基础的同时,重点提高学生对能力题解题准确率与规范性的思路点拨。因此,对一模的数据分析,增加了课外现代文阅读4个小题的输分统计,力求通过对这一项的分析,找准后面冲刺复习的突破口。

  二、具体分析

  (一)知识板块平均分汇总

  (二)关于基础知识与基本能力题得分的分析

  1.对于基础知识部分来说

  A.第2题选词填空;第5题语言运用;第6题诗歌鉴赏,第7题现代文语段的第1题;第10题文言通假字;第12题默写,掌握较好。

  B.第1题字音;第8题现代文语段的综合理解;第9题加点字解释,还需进一步加强训练。

  C.第3题病句;第4题修辞;第11题课内文言文的综合性理解,这几部分内容掌握得有些薄弱,还需要进一步从解题思路的角度加强点拨、强化训练。

  2.对于基本能力题来说:

  A.第19题课外现代文综合文意的理解;第20题综合性学习筛选信息;第22题名著阅读第1题,掌握较好。

  B.第13题课外文言文加点字解释;第16题课外现代文筛选信息题型;第17题从修辞角度赏析句子;第21题仿写句子,还需进一步加强解题思路点拨,并加强训练。

  3.对于比较有难度的题目来说

  第14题课外文言文翻译句子,第15题课外文言文综合理解,第18题课外现代文相关的重点题型;第23题名著阅读探究题,掌握得有些薄弱,还需要进一步从解题思路的角度加强点拨、强化训练。

  第24题作文,从审题的准确、内容的描写、语言的表达、主旨的挖掘等方面,表现出失分点或缺乏增分点。

  相关推荐:2015年天津市南开区一模语文试题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