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站 中考网-天津站

2015中考物理复习:压强浮力

2015-04-11 06:42:18若冰

  中考物理考点分析之压强浮力

  【中考考试热点分析】

  1、知道增大减小压强的方法(一道单选)

  考实验题时,注意控制变量法的说法

  2、会运用公式进行简单计算

  3、知道液体内部压强并会运用公式进行简单计算

  4、连通器会简单填空即可

  5、知道常见的大气压现象

  6、托里拆利实验中的注意事项,可能考选择

  7、大气压和海拔的关系:海拔越高,气压越低

  8、知道流体压强和流速的关系,可能考简答或填空

  9、能解释为什么铁块在水里会下沉,而铁船却会漂浮,注意简答题

  10、注意称重法和排液法的结合

  11、阿基米德原理,会进行计算

  12、知道浮沉条件与浮力重力的关系;浮沉条件与液体密度,物体密度的关系,并能解决相关问题,作出判断

  13、轮船、潜水艇、汽艇的浮沉相关知识要了解,还有密度计

  注意与浮沉条件和密度的结合

  【知识点总结】

  一、压强

  压强是表示压力作用效果(形变效果)的物理量。在国际单位制中,压强的单位是帕斯卡,简称帕(这是为了纪念法国科学家帕斯卡Blaisepascal而命名的),即牛顿/平方米。压强的常用单位有千帕、千克力/平方厘米、托。一般以英文字母「p」表示。

  1。定义或解释:

  ①物理学中把垂直作用在物体表面上的力叫做压力。

  ②标准大气压为1。013x10^5(10的5次方)Pa,大气压的数值相当于大约76cm水银柱所产生的压强,就是大气压的大小。

  2。压强的意义

  ⑴受力面积一定时,压强随着压力的增大而增大。(此时压强与压力成正比)

  ⑵同一压力作用在支承物的表面上,若受力面积不同,所产生的压强大小也有所不同。受力面积小时,压强大;受力面积大时,压强小。

  ⑶压力和压强是截然不同的两个概念:压力是支持面上所受到的并垂直于支持面的作用力,跟支持面面积大小无关。

  压强是物体单位面积受到的压力。

  ⑷压力、压强的单位是有区别的。压力的单位是牛顿,踉一般力的单位是相同的。压强的单位是一个复合单位,它是由力的单位和面积的单位组成的。在国际单位制中是牛顿/平方米,称“帕斯卡”,简称“帕”。

  3。测量压强方法

  液U形管压强计体压强的测量

  液体压强的测量的仪器叫U形管压强计,利用液体压强公式P=phg,h为两液面的高度差,计算液面差产生的压强就等于液体内部压强

  测定大气压的仪器是:气压计,常见金属盒气压计测定大气压。飞机上使用的高度计实际上是用气压计改装成的。1标准大气压=1。013×105帕=76cm水银柱高。

  4。液体压强原理

  液体压强(帕斯卡定律)的原理我们知道,物体受到力的作用产生压力,而只要某物体对另一物体表面有压力,就存在压强,同理,水由于受到重力作用对容器底部有压力,因此水对容器底部存在压强。液体具有流动性,对容器壁有压力,因此液体对容器壁也存在压强。

  在初中阶段,液体压强原理可表述为:“液体内部向各个方向都有压强,压强随液体深度的增加而增大,同种液体在同一深度的各处,各个方向的压强大小相等;不同的液体,在同一深度产生的压强大小与液体的密度有关,密度越大,液体的压强越大。”

  5。液体压强公式及计算

  液体压强计算:P=ρ液gh(ρ是液体密度,单位是kg/m3;h表示是液体的深度,指液体自由液面到液体内部某点的垂直距离,单位m。)

  液体压强公式:P=ρgh,液体的压强与液体的密度和深度有关,而与液体的体积和质量无关。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