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站 中考网-天津站

2015年天津市区县级初中学业考查解读

2015-03-03 15:03:20中考网整理

  一、考查科目、形式及考查办法

  (一)考查科目

  综合实践活动(信息技术、研究性学习、劳动与技术教育)、音乐、美术。

  (二)考查形式、办法、分值与时间

  1.综合实践活动。

  (1)信息技术考查包括在线考查、电子作品和电子学习档案袋三种形式。在线考查和电子作品评价在区县教育局领导下,由区县教育局中教科和教研室负责组 织实施。电子学习档案袋评价由学校在日常教学中组织实施。在线考查、电子作品评价和电子学习档案袋评价满分均为100分。在线考查分为客观题(包括选择题 和判断题)和主观题两大类,每类试题约占50%,难度比例为8∶2∶0。在线考查分值占总成绩的80%,电子作品评价和电子学习档案袋评价各占总成绩的 10%。在线考查时间为45分钟,电子作品测试时间为15分钟,电子学习档案袋在日常教学中完成。

  (2)研究性学习考查采用定性评价与定量评价相结合,以定性评价为主。其中定量评价是指对学生在课题研究过程中的评价。评价指标包括课题分析(10 分)、目标制订(10分)、研究方案(20分)、研究方法(20分)、参与程度(30分)、成果质量(10分),满分100分。由学校制订统一评价表,连 同学生课题研究的原始过程材料,汇编放入学生成长记录档案袋。

  (3)劳动与技术教育评价考查采用过程性评价和纸笔测试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其中过程性评价占60%,纸笔测试占40%。纸笔测试满分为100分,其中理论知识50分,技能题50分。难度比例为8∶2∶0。由各区县教育局中教科和教研室(或学校)负责组织实施。

  2.音乐考查包括在线考查(或纸笔测试)和面试形式。在线考查(或纸笔测试)由区县统一组织,面试由学校组织。在线考查(或纸笔测试)满分为70分, 演唱(奏)、音乐作品、音乐小论文满分各为10分。在线考查(或纸笔测试)考查时间为60分钟。在线考查(或纸笔测试)分为客观题(包括选择题和判断题) 和主观题两大类。客观题约占70%,主观题约占30%。难度比例均为8∶2∶0。

  3.美术考查可采用纸笔测试的形式,同时注重学生平时学习情况的考查。测试由各区县教育局中教科和教研室负责组织实施。纸笔测试满分为100分,其中 理论知识50分,技能题50分。美术考查时间为60分钟。美术考查分为客观题(包括选择题、判断题)和主观题(包括技能测试、主题分析等)两大类。客观题 约占50%,主观题约占50%。难度比例为8∶2∶0。

  二、成绩呈现方式

  考查成绩均以等级形式呈现。评价等级为合格、不合格两等。不合格者准予一次补考。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