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站 中考网-天津站

2015年天津市区县级初中学业考查范围

2015-03-03 15:02:10中考网整理

  (一)综合实践活动

  1.信息技术。

  依据《中小学信息技术课程指导纲要(试行)》,结合我市信息技术课程实施的实际情况,主要从信息获取、信息加工与表达、信息管理、信息技术与社会等方面进行考查。

  (1)在线考查具体包括以下内容:

  ①列举信息技术的应用实例,了解信息技术的历史和发展趋势。

  ②了解计算机系统的硬件和软件系统,掌握信息在计算机中的表示方法,能够安全地使用计算机。

  ③掌握因特网信息搜索的主要策略与技巧,能够合法地获取网上信息。

  ④能根据任务需求,加工和处理文本、表格、图像、音频与视频等信息。

  ⑤能够选择适当的工具软件处理多媒体信息,呈现主题,表达创意。

  (2)电子作品测试主要考查以下几个方面:

  ①作品主题的选择。

  ②作品呈现形式与作品制作工具的选择。

  ③作品素材的收集、管理与加工。

  ④作品的整体呈现。

  2.研究性学习。

  (1)依据《7~9年级研究性学习实施指南(讨论稿)》,研究性学习的评价是贯穿于研究性学习全过程的多元评价。评价的内容与形式,应充分体现研究性学习的价值取向,促进研究性学习目标的达成。

  (2)考查的主要内容。

  通过对学生在活动过程中的外显行为表现,考查学生在研究性学习活动中的态度。通过对学生在参与小组及班级活动中的合作态度和行为表现,考查学生在研究 性学习活动中的合作精神。通过学生在研究性学习过程和结果中的实际表现进行客观评价,也可以通过学生在活动前后或几次活动中的具体表现进行比较来评价其发 展状态。考查学生在活动中的学习方法和研究方法的掌握情况。

  3.劳动与技术教育。

  依据《7~9年级劳动与技术教育实施指南(讨论稿)》、《天津市中小学劳动技术学科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市课程实 施的实际情况进行评价。具体范围是教材中9个技术项目及学校开发的其他教学资源,主要从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和以创新精神为主要内容的情感态度来考查。

  ①书面测试侧重基础知识的掌握和运用。可从学习掌握和开发创新两个方面进行考查。例如,可以安排机械制图、花卉栽培等技术项目中的技术知识、设计方法和作品评价等相关内容。

  ②过程性评价以作品评价为依据考查实践能力。以学生的学习态度和劳动习惯为基础,技术的设计与制作为重点,以某个技术项目的“毕业作品”为依据,进行学习效果评价。例如,可以就“编绣作品”、“电子作品”考查技术探究能力、初步的设计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等。

  (二)音乐

  体现《义务教育音乐课程标准(2011年版)》的理念和精神,参考我市所选用的初中学段课程标准实验音乐教科书,结合我市音乐课程实施的实际情况,主要从感受与鉴赏、表现、创造、音乐与相关文化四个音乐学习领域中进行考查。考查包括以下内容:

  1.音乐欣赏。

  识别、理解、记忆音乐。感知音乐表现要素对音乐艺术形象塑造的作用和意义。了解、理解和认识常见的音乐结构、体裁、形式、风格和流派等音乐基础知识。了解和认识中外著名音乐家的生平及作品的题材、体裁、风格等,了解中外音乐发展简史,识别不同时代、民族的音乐。

  2.独立识读乐谱。

  独立识读和运用8~16小节五线谱或简谱,通过识读乐谱感受、理解、认识和评价直接影响和形成其音乐风格的主要音乐表现要素和手段。简单地评价音乐作品的特征。

  3.音乐创作与实践。

  用浅显的音乐创作常识和技能即兴编创16小节以内的歌(乐)曲,并为16小节以内的歌(乐)曲即兴配简单的伴奏。

  4.音乐与相关文化。

  能结合社会音乐生活、姊妹艺术等音乐文化及音乐文化现象发表短小的音乐评论。

  音乐考查内容比例为:感受与鉴赏50%、表现20%、创造10%、音乐与相关文化20%。

  (三)美术

  体现《义务教育美术课程标准(2011年版)》的理念和精神,参考我市所选用的初中学段课程标准实验美术教科书,结合我市美术课程实施的实际情况,主要从造型表现、设计应用、欣赏评述、综合探究四个学习领域进行考查。主要内容包括:

  1.造型表现学习领域。

  要求学生掌握基本的造型原理及方法,运用形、色、肌理空间和明暗等美术语言,选择恰当的工具、材料,以绘画和雕塑等形式,探索不同的创作方式,发展具有个性的表现能力,传递自己的思想和情感。

  2.“设计、应用”学习领域。

  考查设计的类别、功能,运用对比与和谐、对称与均衡,节奏与韵律、多样与统一等组合原理,利用媒材特性,进行创意和设计,美化生活,形成初步的设计意识。

  3.“欣赏、评述”学习领域。

  能多角度欣赏、认识自然美和美术作品的材质、形式和内容特征,获得初步的审美经验和鉴赏能力,初步了解中外美术发展概况,尊重人类文化遗产,能对美术作品和美术现象进行简短评述。

  4.“综合、探索”学习领域。

  调查、了解美术与传统文化及环境的关系,用美术的手段进行记录、规划与制作;通过跨学科学习,理解共同的主题和共通的原理。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