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站 中考网-天津站

2013天津中考作文题解析

2013-07-24 00:00:00中考网整理

  1.真题回放

  作文(50分)

  同学们,回首你的初中生活,一定会有一些值得怀念的往事、难以忘怀的身影、记忆犹新的画面,如同闪亮的星子(星星)将你记忆的夜空点缀得璀璨而美丽。那星子,或许是父母的关爱,师长的教诲,同伴的友情;或许是拼搏的汗水,成功的欢悦,自信的笑颜;或许是懊悔的泪光,成长的烦恼,青春的思索……那星子虽然已经在夜空滑过,但它所闪耀的光辉却会永远与你相伴。请摘取其中最明亮的,来铭记你的初中时代吧!

  题目:如星子滑过夜空

  要求:①写一篇不少于600字的文章;②内容具体,有真情实感;③文体不限(诗歌、戏剧除外);④文中请回避与你相关的人名、校名、地名等。

  2.命题解读

  写自己的亲身经历,写自己熟悉的生活,写自己对生活、对人生的思考与感悟,这样的命题方向是应该肯定的。尽管“星子”这个词带有方言特点,但材料对“星子”的本义及比喻义有明确而具体的解释,这些都能给考生以很好的启发。材料交代得很明白,要写初中生活中“值得怀念的往事、难以忘怀的身影、记忆犹新的画面”,问题的关键是,初中三年的生活中,认识那么多的人、经历那么多的事,应该写哪些呢?所以,写作前要充分利用材料的提示作用,调动已有的积累,选准最佳的角度,才能写出满意的作文。

  注意以下几点:

  ①明确题目的主体。题目完整的表述应是:“如星子滑过夜空。”审题的时候,要在心里在横线上填上相关内容,如材料中提示的三个方面九个小点,省略号所包含的符合“将你记忆的夜空点缀得璀璨而美丽”这一特点的初中阶段所有的人、事、景、物。填的词语可以是人,也可以是事,还可以是某种情感。

  ②可以写自己,也可以写他人;可以写一个人,也可以写几个人;可以也一件事,也可以写几件事。若是后者,必须注意几者之间的内在关系;换言之,几者之间要有内在的逻辑联系。结构上,可以采取“一线串珠法”,即用一条主线将几者联成一个有机的整体。

  ③要写出自己的感悟和认识,尤其要写出与自己的年龄相协调的感悟与认识,避免板起面孔的空话套话,以及过于低幼的议论与抒情。可以歌颂赞美,可以评论阐释,还可以倾诉宣泄,但必须都是发乎挚诚,出于内心。比如倾诉自己的烦恼、宣泄自己的牢骚,但要注意写出倾诉后的心情舒畅、宣泄后的理性思考,毕竟写文章仅有“真实”是不够的,还要有真实基础上的升华与提纯。

  ④可以写成议论文,但一定要在回顾初中生活与积累的前提下去展开,绝不能空发议论。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