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站 中考网-天津站

天津中考政策问答之天津市级学业考查说明解读

2012-12-24 16:52:01.

  天津中考网:说到天津的中考政策,许许多多问题就出现了,从考试报名到考试题型,再到填报志愿,无一不是家长和学生关心的事。你是否对于中考的政策还不了解?是否还在考虑2013中考的趋势有哪些改变?天津中考网近期为广大考生整理出关于天津中考的政策问答(相关阅读:2013年中考生必读:天津中考政策问答系列汇总),希望大家及时查看,让您更加深入全面的了解天津中考,今天我们来谈一谈天津市级学业考查政策:
 
  Q1:天津市市级初中毕业生学业考查有哪些科目及分值?
  A1:市级初中学业考查科目为:思想品德、历史、地理、生物(含实验考查),思想品德、历史、地理、生物卷面满分各为100分,生物实验考查满分为10分。
 
  Q2:市级初中毕业生学业考查形式及时间?
  A2:学业考查实行全市统一考试,在市教委领导下,由市教育招生考试院组织实施。考试时间通常在每年的5月中旬,2012年是在5月19日,八年级地理与生物两学科分别独立制卷,实行合场闭卷考查;九年级思想品德与历史两学科分别独立制卷,实行合场开卷考查。思想品德、历史、地理、生物考查时间均为60分钟,生物实验考查15分钟。
 
  Q3:市级初中毕业生学业考查对中考的重要性?
  A3:报考市重点高中的考生,在市级考查4个科目中至少有两个科目的成绩达到“良好”以上标准,其他科目应达到合格标准。报考其他普通高中学校和中职类学校的考生,市级考查和区级考查科目的成绩应达到“合格”标准。所以考生要做好学业考查的准备工作,不要为6月底的中考留下任何遗憾。
 
  Q4:市级初中毕业生学业考查各科题型及难度比例?
  A4:(1)题型:思想品德、历史、地理、生物学科各科的选择性试题约占45%,非选择性试题约占55%。
  思想品德学科的非选择题一般采取简答题、分析说明题、探究与实践等形式呈现。
  历史学科的非选择题一般采取图表分析题、问答题等形式呈现。
  地理学科的非选择题一般采取填图绘图题、图表分析题、资料分析题和简答题等形式呈现。
  生物学科的非选择题一般采取识图作答题、分析说明题、实验探究题等形式呈现。
  (2)难度比例:以上各学科的难度比例均为8∶2∶0。
  【官方资料】2012年天津市级初中学业考查考试范围及题型难度
 
  Q5:思想品德、历史、地理、生物考查范围有哪些?
  A5:(一)思想品德
  1.依据教育部《全日制义务教育思想品德课程标准》,参考我市所选用的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思想品德》教科书,年度间国内外重大时事,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在现阶段的基本路线、重大方针政策。
  2.考查内容比例:“成长中的我”约占25%,“我与他人的关系”约占25%,“我与集体、国家和社会的关系”约占50%。
  (二)历史
  1.依据教育部《全日制义务教育历史课程标准》,参考我市所选用的初中学段课程标准实验历史教科书。
  2.考查内容比例:“中国古代史”约占15%;“中国近代史”约占30%;“中国现代史”约占20%;“世界古代史”约占5%;“世界近代史”约占20%;“世界现代史”约占10%。
  (三)地理
  1.依据教育部《全日制义务教育地理课程标准》,参考我市所选用的初中学段课程标准实验地理教科书。
  2.考查内容比例:“地球与地图”约占20%;“世界地理”约占25%;“中国地理”约占35%;“天津地理”约占20%。
  (四)生物
  1.依据教育部《全日制义务教育生物课程标准》,参考我市所选用的初中学段课程标准实验生物教科书。
  2.考查内容比例:“科学探究”约占20%,其他9个内容标准约占80%。
  (五)生物实验考查
  依据教育部《全日制义务教育生物课程标准》及我市教学实际,初中毕业年级实验考查以下四个实验:
  1.考查内容
  (1)制作和观察洋葱表皮细胞的临时装片;
  (2)观察种子的结构;
  (3)徒手切片和观察叶片结构;
  (4)观察小鱼尾鳍内血液的流动。
  2.所需实验材料用具
  (1)制作和观察洋葱表皮细胞的临时装片
  显微镜,洋葱鳞片叶,纱布,清水,碘液,镊子,刀片,滴管,吸水纸,载玻片,盖玻片。
  (2)观察种子的结构
  放大镜,刀片,滴管,碘液,浸软的菜豆(或大豆、花生等)种子,浸软的玉米(或小麦等)种子。
  (3)徒手切片和观察叶片结构
  新鲜叶片(如菠菜、槐树的叶片)、显微镜、双面刀片(两片并排在一起,一侧用胶布粘牢),镊子、纱布,盛有清水的培养皿,碘液,镊子,刀片,滴管,吸水纸,载玻片,盖玻片、毛笔、小木板。
  (4)观察小鱼尾鳍内血液的流动
  尾鳍色素少的活的小鱼,显微镜,培养皿,滴管,棉絮。
  【官方资料】2012年天津市市级初中学业考查说明
 
  Q6:天津市级学业考查2009-2012年各科真题试卷在哪里下载?
  A6:
2009年 2010 2011 2012
地理 地理 地理 地理
生物 生物 生物 生物
历史 历史 历史 历史
思想品德 思想品德 思想品德 思想品德


附:河西区2012年初中学业考查模拟思想品德试题及答案

  2012年河北区初中学业考查模拟思想品德试卷及答案

  2012年北辰区初中学业考查模拟考试思想品德试卷及答案

  》》》点击返回查看其它政策问答系列文章

编辑推荐:

天津中考政策问答之中考加分优待政策解读

天津中考政策问答之优质高中招生指标分配制度

天津中考政策问答之中考体育测试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