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站 中考网-天津站

2012年天津市中考作文题解析

2012-07-02 09:34:14.

  2012年天津市中考作文题如下:

  印度诗人泰戈尔说:“花儿是泥土的微笑。”在大千世界中,每一个生命,每一种体悟,每一段时光,甚至每一次破茧而出、痛并快乐的经历,都值得我们以微笑去迎接,以微笑倾听,以微笑包容,以微笑纪念和珍藏……

  题目:以微笑

  要求:(1)将题目补充完整;(2)内容具体,有真情实感;(3)文体不限(诗歌戏剧除外);(4)字数不少于600字;(5)文中请回避与你相关的人名、校名、地名等。

  贴近考生生活实际,引导考生关注、思考人生与社会,是天津中考作文命题的一贯思路。如2011年的《如星子滑过夜空》,要求考生回顾自己初中三年的生活,撷取其中印象深刻、感动持久、教益良多的镜头,予以生动形象地再现。今年的作文题尽管有了“以微笑”的限定,貌似缩小了话题的范围,但实际上将选材的半径延伸了很多,试题的引导语部分对“微笑”的“对象”做了提示。考生既可以写自己的亲身经历,也可以写“道听途说”的见闻;既可以写对人生的感悟,也可以写对社会生活各个方面的思考。让所有考生都有话可说,所以,这仍是一道颇具开放度的作文题。

  作文“好写”,并不意味着一定能“写好”。要想“写好”,需在以下几方面着力:

  1.准确理解作文题尤其是关键词的内涵与外延,确定恰当的切入点

  “以微笑”是个半命题作文,审题时首先要对“微笑”做具体解析,比如微笑可以分为哪几种情况,各有什么不同的意味等等。发自内心的微笑,表达的是自信、乐观;与人交往时的微笑,表达的是善意、尊重,或者豁达、宽容;面对考验、打击时的微笑,表达的则是坚强、镇定。当然,考场上考生可能无法将“微笑”想象得如此全面,但应该对某一种微笑(即自己颇有感触的那一种)有清晰而准确的理解。

  将作文试题补充完整,要注意两点:①主体是谁?这点不要求明示出来,但写作者心里要有数。②横线上补充的成分应是动词或动宾短语形式,内容是受隐形的“主体”制约的。比如“以微笑对待爱我的人”,“以微笑迎接每一天”,主体应该是“我”或“我们”;“以微笑服务上帝”,主体应是服务员、公务员等;“以微笑迎接挑战”,主体则是那些即将去做有难度的事情、去工作的人(也包括自己)。

  考场上能够对作文题作出清晰、全面、具体的解读,才能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切入点,把自己的写作潜能最大限度地释放出来。

  2.避免人云亦云,写出“我”的认识与感悟

  “以微笑对待爱我的人”“以微笑面对人生的不幸”“以微笑迎接美好的未来”,类似的习作占了很高的比例,考生的习作有立意趋同的倾向。从应试的角度,这样的选择算不得上策。并不是说,考场作文不能写这些,关键是看你能不能写出自己的认识与感悟来。打个比方,就像逛公园,所有游客都从同一个大门口进入,但想要游览体验哪些项目,每个人的选择是不同的。比如,“以微笑对待朋友”,如果只是停留在表面上的分析,就如同只是在公园的公共区域内游玩,无法发现公园的“独特之处”。“以微笑对待朋友”实际上隐含着自己曾经不能以微笑对待朋友,为什么会这样?要有触及灵魂的解剖;改变的因由是什么?要有令人信服的交代;改变的效果怎样?要有形象化地表述。再如,“以微笑对待上帝”,要写出对待上帝不应只是“职业化”(即形式化)的符号,应该表里如一。抓住问题的关键,揭示问题的根本,这样才能让习作上档次。

  3.选择最适合的文章形式,力求表现手法的多样化

  “不限文体”利于每个考生选择自己最擅长的文章样式。写记叙文,要注意叙述的详略、情节的起伏、点睛的适当与适度等;写议论文,要注意分析的具体、思路的清晰、说理方式的变化;写散文,要注意所选几个画面或材料之间的角度及内在联系,要尽量写出诗情画意。其他文体,如书信、小小说、新闻访谈等等,也可以试一试,但习作必须符合这些文体的“特征”。

  附:优秀习作三篇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