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站 中考网-天津站

2010年天津中考作文解析及范文

2011-04-20 15:57:42.

  天津卷题目作文(50分)

  2010年5月31日,《光明日报》发表时评《不要让"儿童节"变成"消费节"》。文章指出,时下许多儿童想在"六一"实现的愿望?与吃喝玩乐有关。一些家长也带着孩子到商场里买这买那,消费起来毫不手软。对此,专家呼吁:不要让"儿童节"变成单一的"儿童消费节",要让儿童节变得更有意义。

  回眸刚刚走过的童年,对于怎样过一个有意义的儿童节,你一定有自己的看法,请就此写一篇文章,可以结合自己的经历或见闻来谈,也可以自选一个角度发表见解。

  要求:(1)题目自拟;(2)文体不限(诗歌、戏剧除外);(3)字数不少于600字;(4)文中请回避与你相关的人名、校名、地名等。

  天津市今年的中考作文题更是能贴近生活贴近考生。文题由材料、提示语、要求三部分组成,既限定了写作的范围,有效地防止了宿构现象,又因其内涵丰富、贴近生活,有着比较广阔的写作空间,利于考生充分展现才情。

  题中"儿童节"的材料,能够迅速贴近考生,不仅会让每一个考生产生亲切感,更有利于考生们回放自己儿童时代的生活、学习等各方面的经历,找到真切感受。几乎所有考生都能对此表达出自己深浅不一的思考,有实力的考生,面对这个考题还可以表达他作为社会大家庭主人的一种责任感。在文体上,根据要求中"可以结合自己的经历或见闻来谈"和"也可以自选一个角度发表见解",考生选写记叙文或议论文,都有很大的写作空间。

  读懂材料,准确立意。

  中考作文主要是立意要稳,如果在立意上没有什么问题,语言又比较流畅,结构完整、清楚,一般能得到较好的分数。而材料作文是只给材料不给题目,题目的确定,完全是靠考生自己对所给材料的理解与把握,所以读懂材料是材料作文写作的重要前提,没有读懂材料必然会模糊作文,以致出现偏题或者离题的现象。读懂材料必须全面把握,要抓住重点,明白内容,理清关系,理解中心,为立意奠定一个较好的审题基础。要注意文题中的不仅涉及"儿童节",更要注意材料中提到了一种正确的思维倾向,"'儿童节'不应该是单一的'消费节',要变得更有意义",这样的提示提醒考生所写文章的立意趋向,并深入思考挖掘更深刻的内涵。

  合理选材,富有个性。

  作文题目中明确地要求文章要联系自己的经历或见闻或体验,更强调从个人视角去写出个人的独到经历或见解。这就要求学生在准确理解材料的基础上去联系生活,同时选择材料时既要符合所给材料的内容,又要有新意。要努力突破思维定式,超越一般人的惯常思路,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在"新"字上下功夫,这样写成的文章才有希望焕发出个性化的光彩。每个人都有儿童节,你的选材如何与众不同,如何从平凡生活中挖掘不平凡的体会,这是关键。

  当然,这样的中考题目也分别给以后的考生和写作教学一个启示:同学平时要不断丰富自己的生活积累,才能写出具有个性的作文;而教师在平时的写作教学中要注重学生的课堂教学与生活实践相结合,不断提升学生自身的语言文化素养,学生才能写出有见识、有积累、有真实感情的好文章。

  生活是写作的源泉,只有关注生活、品味生活、感悟生活,才是人生之道,也是作文之道。

  学生作文离题的不多,但出彩的也不多,主要原因是立意不高。

  文体不限不等于文体不清。

  >>>>>优秀作文:愿每个孩子节日快乐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