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站 中考网-天津站

[09中考]2009年天津中考作文解读

2009-09-20 11:30:39张宝龙

   摘要:时代的发展呼唤和谐。人与人之间需要彼此尊重,增进理解,加强合作;人与环境、人与自然之
间也需要相互依存,友好相处,繁荣共生。我们能否以友善的姿态,主动地向“他”或“它”问候一声“你
好”呢?你可曾记得那句最朴素的问候——“小平,你好!”......

  

  

  一、2008作文回顾

  1、试题呈现

  时代的发展呼唤和谐。人与人之间需要彼此尊重,增进理解,加强合作;人与环境、人与自然之间也需要相互依存,友好相处,繁荣共生。我们能否以友善的姿态,主动地向“他”或“它”问候一声“你好”呢?你可曾记得那句最朴素的问候——“小平,你好!”寥寥四字,一下子拉近了普通民众和领袖的距离,温暖了中国大地。同样,可将你的问候,送给四季、花草,送给城市、乡村,送给亲友、老师,送给英魂犹在的英雄、擦肩而过的旅人……

  请以“,你好”为题写一篇作文。

  要求:①填写词语,将题目补充完整;②体裁不限(诗歌、戏剧除外);③字数不少于600字;④文中请回避与你相关的人名、校名、地名等。

  解读:导语+文题(半命题)+要求

  2、命题意图

  当今社会,人与人对话交流合作是生存发展的必备能力之一,也是中学生应培养的能力之一。作文与学生的生活、生存、发展联系更为密切了,这应该是命题者的初衷,也是发出的一个信号。后面扩展为“人与环境”“人与自然”应该是为了增加考生的写作范围。

  3、写作情况

  宿构现象仍然明显。认真进行写作练习的学生优势不能全部显现,背一两篇作文,“穿靴戴帽”侥幸得高分的仍有,通过市教研员的教研分析和一些满分作文能看出这一点。考试不只是起着评价作用,还有导向作用,宿构现象不能有效避免,教师作文教学的意义、价值、目标,学生作文写作的兴趣、态度、动力就无法实现。

  二、2009作文分析

  1、试题呈现

  当代社会人们精神压力普遍增加。据新浪网、人民论坛网最近一项调查,有70.8%的受访者认为“自己的工作和生活绷得很紧”,中小学生也不例外。某报社日前收到了“甜甜”同学的一封求助信。信的主要内容如下:

  我是一名女生,小学时成绩较好,活泼开朗,爱好画画。升入初中后,学习压力加大,成绩急剧下滑。上课开始无法集中精力,要么胡思乱想,要么打瞌睡,极少上交作业。知道这样不好,但是我控制不住自己。后来一想到要来学校上课就情绪紧张、低落,看到书本就头疼,感觉学不进去,便讨厌学习,讨厌学校的一切。想要放弃学业,但是又害怕父母伤心,矛盾极了!

  甜甜感到无助和痛苦。在学习过程中,你或你的同学有类似的经历和感受吗?你又是怎样看待压力和挫折的呢?请你根据下面的要求写一篇作文,对甜甜进行劝解。

  要求:(1)自拟正题目,副标题为“致甜甜同学一封信”;(2)请你与她做真诚的交流,不要讲空洞的道理,要联系实际和自己的经历;(3)字数不少于600字;(4)注意书信的格式,署名统一用“一个关心你的同学”,不要出现与你相关的人名、校名和地名。

  材料(情景)+要求(书信体)

  2、试题分析

  (1)所给材料贴近考生生活实际。甜甜同学信中所言是大多数中学生成长过程中都可能遇到的问题。

  (2)开口小,针对性强,切入点唯一。成长类的作文都写过,可能每个考生都准备了这方面的作文,但是准备了战胜成长中学习方面压力与挫折这样作文的学生可能就少了,并且这篇作文必须从甜甜的实际遭遇切入。

  (3)具体审题

  ①关注甜甜信中所言具体情况:小学时“成绩较好,活泼开朗,爱好画画”,现在“无法集中精力”“控制不住自己”“情绪紧张、低落”“想要放弃学业”“害怕父母伤心”。

  ②“你或你的同学有类似的经历和感受吗”这对选材作了要求,应该写自己的经历体验。

  ③“你又是怎样看待压力和挫折的呢”这应该是对立意的提示,即所写作文的中心思想应该是对于压力和挫折的态度与看法。

  ④“甜甜进行劝解”这应该是对语言表达风格的要求。既是劝解,就要注意说话语气的和缓、真挚、得体,不可一味批评,要给甜甜同学以最充分的理解,要以鼓励为主,要让对方看到希望,增强走出迷惘、战胜挫折摆脱压力的信心。就算当头棒喝(以甜甜现在表现的危害警示她)也要适可而止、恰到好处。

  ⑤“真诚的交流”还是对语言表达风格的要求。

  ⑥“不要讲空洞的道理”,仍是对语言表达方式的要求,要有理有例,夹叙夹议。

  ⑦“要联系实际和自己的经历”还是对选材的要求,要写写自己的经历体验。

  3、命题意图

  (1)防止宿构,考查考生的写作能力,写作功底。(审题,立意,选材,构思,表达)

  (2)强调作文写作的现实意义。思考,认识,解决现实生活中和考生自己息息相关的典型问题。学习问题,人际问题,习惯问题;心理问题,思想问题,行为问题。

  (3)引导考生注重培养和发展自己与他人交流对话的能力。

  4、写作实况

  (1)写实

  ①写个人学习中遭遇的压力和挫折,表明自己看待压力和挫折的态度看法。

  ②针对甜甜信中的困惑和无奈为她支招,交给她方法。

  ③由果溯因,分析病因,对症下药。

  ④由甜甜的遭遇引出自己战胜压力与挫折的事例方法,让她尝试,强调试一试。

  (2)写虚(淡化自己的经历,但行为中有自己的体验和感悟)

  ①通过古今中外名人战胜挫折的事例及其名言劝解甜甜,不细分压力与挫折。

  ②将甜甜的问题笼统看成成长的挫折。

  ③托物言志,写动植物战胜挫折激励开导甜甜。

  阅卷中无论写虚还试写实,高分作文都是内容具体,立意不俗,中心明确,语言流畅,思路清晰,且都注重与甜甜的互动交流。

  5、教学导向

  (1)强化写作基本能力。审题,立意,选材,构思,表达。上专题课讲方法技巧,写作实践中,应将提高审题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贯穿在每一篇作文的写作中。

  (2)初三学生要训练写好夹叙夹议的作文,这是给材料作文的共同特点。可以专门写一次一事一议的小议论文,让学生掌握议论文的基本写法,诸如提出观点——展开论证——得出结论的基本结构和正反对比论证与事实论证、道理论证的结合。

  (3)精心选择编排两三个材料作文题,让学生练习。选择编排的作文题要力求与中考题相似且有超越。

  (4)积累素材依然是关键,自己的名人的有关成长变化的、人间真情的、感悟生活的,典型事例,好词佳句。

  (5)原来训练的如如何开头结尾,线索顺序等写作技巧依然要进行教学。

  三、训练文题举例

  根据下面两则材料,自拟题目写一篇600字的作文。

  材料一:1978年,75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在巴黎聚会。人们对于诺贝尔奖获得者非常崇敬,有个记者问其中一位:“在您的一生里,您认为最重要的东西是在哪所大学、哪所实验室里学到的呢?这位白发苍苍的诺贝尔奖获得者平静地回答:“是在幼儿园。”记者感到非常惊奇,又问道:“为什么是在幼儿园呢?您认为您在幼儿园里学到了什么呢?”诺贝尔奖获得者微笑着回答:“在幼儿园里,我学会了很多很多。比如,把自己的东西分一半给小伙伴们;不是自己的东西不要拿;东西要放整齐;饭前要洗手;午饭后要休息;做了错事要表示歉意;学习要多思考,要仔细观察大自然。我认为,我学到的全部东西就是这些。”所有在场的人对这位诺贝尔奖获得者的回答报以热烈的掌声。事实上,大多数科学家认为,他们终生所学到的最主要的东西,就是幼儿园老师教给他们的良好习惯。

  材料二:北京有一家外资企业高薪招聘应届大学毕业生,对学历、外语的要求都很高。应聘的大学生过五关斩六将,到了最后一关:总经理面试。一见面,总经理说:“很抱歉,年轻人,我有点急事,要出去10分钟,你们能不能等我?”这仅剩的几位大学生们都说:“没问题,您去吧,我们等您。”经理走了,大学生们闲着没事,围着经理的大写字台看,只见上面文件一叠,信一叠,资料一叠。都是些什么呢?他们你看这一叠,我看这一叠,看完了还交换:哎哟,这个好看,哎哟,那个好看。10分钟后,总经理回来了,他说:“面试已经结束,你们全都没有被录用。”大学生们个个瞪大了眼睛,“这是怎么回事,面试还没开始呢?”总经理说:“我不在的这一段时间,你们的表现就是面试。很遗憾,本公司从来不录用那些乱翻别人东西的人。”

  要求:①联系实际和自己的经历,②中心明确,③有理有例。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