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站 中考网-深圳站

初中阅读理解33套答题公式

2018-08-28 14:13:12紫小涵

  初中阅读理解33套答题公式,再也不用为阅读担心啦~

  1.判断文章体裁

  答:这是一篇xx。

  “xx”中的备选答案有:诗歌、小说、散文、戏剧

  说明文、议论文、记叙文三种文体的区别

  2.记叙文六要素

  时间、地点、人物、事件的起因、经过、结果

  技巧:

  1.时间地点看标志词,准确程度看题意

  2.中心人物识别看中心和写作着力点

  3.事件概括要考虑文章中心,句式是:

  (1)什么人+干什么;

  (2)什么人+怎么样或为什么+干什么

  3.概括文章内容

  (中心句通常在文章首尾的议论抒情句中)

  方法:

  1.看题目、人物(事物)、事件,进行综合、概括。

  句式:

  ①此文记叙了(描写了、说明了)……的故事(事迹、经过、事件、景物)。即 “什么人+干什么”这可以作为一句话概括文章内容答案。

  ②表现了(赞美了、揭示了、讽刺了、反映了、歌颂了、揭露了、批判了)……

  ③抒发了作者的……的感情。

  4.分析材料组织特点

  紧紧围绕中心选取典型事件,剪裁得体,详略得当。

  5. 划分层次

  (1) 按时间划分(找表示时间的短语)

  (2) 按地点划分(找表示地点的短语)

  (3) 按事情发展过程(找各个事件)

  (4) 按照情感变化过程分(找表达情感词)

  (5) 总分总(掐头去尾)划分段落层次技巧:

  ①合并同类项,把相同内容的合为一层,把不同的分开来。

  ②找中心句,注意段首句、段尾句。(如无中心句)归纳段意:本段(概括或具体)写了“谁——干什么”(或“什么——怎么样”)

  ③找标志词

  6. 记叙线索及作用

  线索种类:物线、事线、人线、感情线、时间线、地点线、见闻线

  线索判断技巧:看题目,看议论抒情句,看多次出现的字眼

  作用:是贯穿全文的脉络,把文中的人物和事件有机地连在一起,使文章条理清楚、层次清晰。

  示例:

  ①以具体事物或事物的特征为线索。如《七根火柴》以七根火柴为线索贯穿全文。

  ②以人物或人物的特征为线索。如《背影》以父亲的背影为线索

  ③以中心事件为线索。如《变色龙》以警官奥楚蔑洛夫处理狗咬人事件为线索展开故事情节

  ④以思想感情为线索。如《荔枝蜜》以“我”对蜜蜂的感情变化为线索组织材料,不大喜欢——想去看看——赞赏蜜蜂——梦见自己变成一只小蜜蜂

  ⑤以时间推移或空间变换为线索。如《藤野先生》以时间的推移、地点的转换为叙事线索组织材料,在东京的见闻和感受——到仙台与藤野先生的交往——离别后对藤野先生的怀念。

  ⑥以“我”的所见所闻为线索。如《孔乙己》以小伙计“我”的所见所闻为线索塑造孔乙己这个人物形象。

  7.为文章拟标题

  技巧:找文章的线索或中心

  依据:(1)核心人物(2)核心事物 (3)核心事件(4)作者情感

  8.品味题目

  题型:

  ①为什么以此为题?

  ②谈谈你对题目的理解。

  ③试分析题目的作用。

  ④给文章加(换)题目。

  示例:

  1)《背影》 充当线索、抓住外貌特写镜头表现父子深情。

  2)《阿长与山海经》概括文章的主要内容,突出阿长为我买《山海经》这件事;表现阿长真诚、善良和乐于助人;表明我的感激和怀念。

  3)《变色龙》用比喻生动形象地写出了主人公善变(见风使舵)的性 格。具有极强的讽刺性。

  4)《长在岩石上的小花》运用比喻,形象地点明了主旨,暗喻在逆境中顽强奋斗的人。

  5)《六个馒头》

  ① 以极平常的馒头为题目,引起读者的兴趣; ② 六个馒头是本文的线索(故事围绕这六个馒头展开); ③六个馒头凝聚了同学之间丰厚的友谊,使文章主题得以表现

  6)如果把课文题目《小巷深处》改为《我的母亲》或《母亲赞》之类,你认为效果好吗?为什么?“小巷深处”是母女俩家的所在,是她们生活的场景。这里珍藏着一个感人至深的母爱故事,这里也是真挚感情的寄托。其他题目则显得平淡直露。

  7)地下没有鳌鱼题目好不好?简要评析一下言之成理即可。(说明文)好。既是对古人认识地震的一种否定,又能引出现代科学的解答,生动,吸引人。不好。不直接,不能一目了然,不如《地震的原因及危害》来得实在。

  8)《火车6年不到站》有人认为将题目改为“那车一开,就是6年”更贴切,简要谈谈你的看法。

  示例:①原标题好,因为对弟弟的照顾并未完结,强调这种责任的持久性,突出了哥哥对弟弟的手足深情和高度的责任感。②改后的题好,突出了哥哥6年如一日付出的艰辛,强调“不容易”,难能可贵。

  9)《城市农夫》,如果把本文标题改为“我的打工仔舅舅”好不好?为什么?不好。理由:文章写了舅舅以及像舅舅一样的农民在城市这块“庄稼地”上的生活,用“城市农夫”这个题目就把城市和农民联系在一起了。这个标题比“我的打工仔舅舅”更贴动。好。理由:这样一改显得更有亲切感,同时也写出了作者对舅舅的怜悯、理解和同情。

  10)《青春的门槛》用“青春的门槛”比喻人生两个阶段之间的界限,以此为题目点明题旨,激起读者的阅读兴趣,引发读者的深层思考。

  技巧:①先看题目本义:词语含义概括内容(点明写作内容如主要事件人物等)。 ②再思考深层含义:主旨:与主旨的关系(揭示了,点明了);人物:与人物关系(表现人物性格;表明作者情感态度;是作者感情触发点)结构:线索、悬念;表现手法:象征。 ③最后分析其效果:

  运用比喻、化用诗词、引用歌词、一语双关等

  生动形象、新颖含蓄、言简意丰、发人深思、引起阅读兴趣等(议论文的题目一般点明论点或论题;说明文常点明说明对象或特征)可以从—— A内容上 B主题上 C线索 D设置悬念上等方面进行品味。

  示例: ①主题上结合主旨必答,如象征性的散文题目,也可以这样回答:拟题巧妙,一语双关,本指…实指…,突出主题,耐人寻味。

  ②说明文:用了什么修辞手法,生动形象说明了……,点明了本文说明的主要内容,点明了本文说明对象。

  9.了解人称的作用

  第一人称:亲切,自然,真实,适于心理描写,便于刻画人物形象及性格特征。

  第二人称:便于情感交流。

  第三人称:显得客观,不受时空限制,便于叙事和议论。

  10. 记叙顺序及作用

  (1) 顺叙(按事情发展先后顺序)作用:叙事有头有尾,条理清晰,读起来脉络清楚、印象深刻。

  (2) 倒叙(先写结果或事件过程中的一部分,再交待前面发生的事。)作用:制造悬念、吸引读者,避免叙述的平铺直叙,增强文章的生动性。

  (3) 插叙(叙事时中断,插入相关的另一件事。)作用:对情节起补充、衬托作用,丰富形象,突出中心,使故事情节更集中。

  11. 语言特色

  结合语境和修辞方法从下列语句中选择:

  形象生动、清新优美、简洁凝练、准确严密、精辟深刻、通俗易懂、音韵和谐、节奏感强、诙谐幽默。

  一般来说口语的通俗易懂,书面语的严谨典雅,文学语言的鲜明、生动、富于形象性和充满感情色彩。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门策划 更多
进入热门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