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站 中考网-深圳站

2018级深圳菁华中英文实验中学高一新生报到须知

2018-08-13 17:38:42紫小涵

  深圳菁华中英文实验中学2018级高一新生报到须知

  

  处于改革开放前沿的深圳,各种思潮交织,观念多元化。如何让成长中的中学生减少 烦恼和迷惑,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是每个学校的责任。菁华十年如一日,始终坚 持以德为先,以人为本的理念,在努力培养学生的文化素质同时,注重培养学生团结互爱、 诚实守信、热爱劳动、尊重知识和科学等价值。

  学校重视对学生文化传统、伦理道德与文明习惯养成教育,塑造"爱国、明德、敬业、 乐群"的新菁华人。一方面,加强纵向责任管理,校长——学生处 ( 团委 ) ——年级组长 ——班主任管理架构,着力年级德育工作承诺制、班主任工作责任制。另一方面加强横向 合作管理,积极开展家校联系,学校建立家长委员会 ( 含年级家长委员会 ) ,每学期至少 一次专题会议,各年级每学期安排 1 - 2 次家长会,家长会形式和内容不断更新,其中以 家庭教育讲座深受家长欢迎。

  学校坚持不懈地加强学生行为习惯培养,"常讲、常训、常检"。着力遵纪守规、尊重他人、学会感恩教育,渗透教育规范性、公平性;学校以《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等为基础,制订了一系列的适合本校学生实际的德育管理规章制度,如《十要十 不准》、《礼貌规程》、《流动红旗评比细则》、《菁华之星评选办法》等。全校每日公示各班一日常规检查情况,每周评选 30 %文明班级授予"流动红旗"。自 2004 年起,每学年评选"菁华之星",选拔值得学习的典范,公开表彰,不仅树立典型,更鼓励了学生。

  每学年 ( 期 ) 初,根据学校发展总体目标,学生处、团委都会安排出系列德育主题。学生处先征集班会主题,再公示每月主题,如校风建设月、文明礼貌月、科 技信息月、学习建设月、学法探究月、成果展示月等,各班主任还结合本班实际,提出系列主题,如人生系列等。学生处、团委、体艺科组等联合创设和利用教育机 会,培养和锻炼 "优秀学生干部"、"学生积极分子"、"义工队成员"等,协助班集体、学生会开展工作,充实了德育管理力量。"训练一批、带动一片"。如学 生参与升旗仪式活动、食堂秩序维护、纪律检查等等,大大激发和培养了学生的自我管理。

  此外,学校还针对中学生心理发育不成熟、冲动、爱说愁及钻牛角尖的特点,持之以恒加强心理健康教育,体现了浓厚的人文关怀。学校设专业心理咨询室,配 有心理热线随时为学生服务。学校潜力发展中心把心理健康教育从课堂延伸到课外,工作重点在培养学生责任感,树立学生正确的价值观,给予关爱与温暖,排解学 生的焦虑、失落情绪,增强学生自信心等。透过心理咨询、个别关注,为学生解决困惑,引导方向。累积多年经验教师,发表论文无数累积辅导体会,有助于学校心 理辅导工作的完善 。 2005 年,学校荣获心理健康教育先进学校称誉。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门策划 更多
进入热门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