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站 中考网-深圳站

2018深圳中考志愿填报时间于5月25日开始

2018-06-06 14:26:39紫小涵

  5月25日至30日填报中考志愿

  根据《深圳市教育局关于印发深圳市2018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工作意见的通知》(深教〔2018〕170号)规定,今年我市中考中招继续实行考前网上填报志愿,时间定于 5月25日至30日。

  市招考办印发了《关于做好2018年中考填报志愿工作的通知》,对今年中考填报志愿工作做了安排和布置,要求各区教育部门高度重视中考志愿填报组织管理工作,各初中学校要积极做好宣传、指导和服务工作,把我市中考中招工作的各项政策规定和实施办法,及时、准确、全面地传达到初三班主任、科任教师及考生、家长,体现公开、公平、公正的“阳光招考”精神。

  考生志愿是招生学校录取的重要依据。5月30日下午6时填报志愿工作截止后,网上填报志愿功能即关闭,考生志愿不得再更改。为避免因网络堵塞而影响考生填报志愿,市招考办提醒考生及家长填报志愿时,尽量错开19:00-22:00等网络繁忙时段(尤其是填报志愿的第一天),也不要等到临近截止时间才上网填报志愿。

  市招考办开展中考网上宣传和咨询活动

  市招考办在深圳招考网(网址:www.51a.gov.cn)上开通“深圳市2018年中考网上宣传及咨询解答”专栏,设置“通知公告”、“上级有关政策”“中考基本政策”、“高中招生计划”、“考生报考指导手册”、“中考志愿填报”、“高中特色团队招生”、“中考咨询及反馈”等栏目提供便利,考生、家长可免费在深圳招考网查阅或咨询。同时,“深圳市招生考试办公室”官方微信公众号(ID:szzkb82181999)将于5月份推出高中学校招生宣传专题,我市考生和家长也可用手机微信添加关注,在“考生服务”栏目下的“招生宣传”里查阅所有学校信息。此外,考生还可登录各招生学校网站或拨打咨询电话,了解招生学校的详细情况。

  考生填报志愿前须仔细了解招生计划和招生学校情况

  为方便考生了解各招生学校的招生计划和有关情况,市招考办组织编印了《深圳市2018年中考考生报考指导手册》和《深圳市2018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简介》,免费发放给全体中考考生。《报考指导手册》详细列出了各批次招生学校代码及招生计划,对志愿填报、考试、录取等方面的注意事项,以及中考改革政策、资助政策等均作了详细介绍。

  市招考办提醒考生,当前升学、就业的类型、渠道和地域等均呈现出多样化特点,考生之间差异也较大,填报中考志愿时不能脱离实际好高骛远,也不要盲目跟风,要结合自身的兴趣爱好、学习状况、家庭经济条件等实际情况,结合自己将来的升学打算、就业意向和人生规划,选报合适的学校。填报志愿时,要注意“三个结合”,即优质学校与一般学校结合,普通高中与职业类学校结合,公办学校与民办学校结合。

  考生填报志愿前需仔细了解招生学校的招生计划和有关情况,特别是各招生学校的招生范围、收费标准、住宿条件和对考生户籍的要求等情况,然后结合自身实际填报志愿。提前批可填1个志愿,第一批可填8个志愿,第二批可填18个志愿,第三批可填6个志愿。

  考生要珍惜自己的权利,尽量多报志愿。不同批次的学校录取时间有先后,考生可在每一批都选填志愿,争取被理想的学校所录取,切忌只报一个志愿。但考生及家长也要注意,若按所报志愿录取后,已被录取的考生,不得退档或转录其他学校。考生不去报到入学,也将被取消今年的录取资格。

  市招考办特别提醒考生和家长,对社会上各种名目的招生宣传要仔细加以辨别,对招生学校的办学资质、招生计划、收费标准、教学质量宣传等有疑问的,要向有关部门咨询、查证,以免上当受骗。

  市教育局强调招生工作“十项严禁”“七不”纪律要求

  市教育局要求各有关学校严格执行教育部“十项严禁”纪律和深圳市招生考试工作“七不”的规定。并特别强调,自主选报学校是每个考生的权力,任何部门和学校不得强迫或变相强迫考生只能填报某些学校,或不能填报某些学校,也不得硬性指定考生将某学校填到第一志愿,不能违反考生意愿代替其上网操作及修改密码。

  教育部“十项严禁”纪律要求:严禁无计划、超计划组织招生,招生结束后,学校不得擅自招收已被其他学校录取的学生;严禁自行组织或与社会培训机构联合组织以选拔生源为目的的各类考试,或采用社会培训机构自行组织的各类考试结果;严禁提前组织招生,变相“掐尖”选生源;严禁公办学校与民办学校混合招生、混合编班;严禁以高额物质奖励、虚假宣传等不正当手段招揽生源;严禁任何学校收取或变相收取与入学挂钩的“捐资助学款”;严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以各类竞赛证书、学科竞赛成绩或考级证书等作为招生依据;严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设立任何名义的重点班、快慢班;严禁初高中学校对学生进行中高考成绩排名、宣传中高考状元和升学率,教育行政部门也不得对学校中高考情况进行排名,以及向学校提供非本校的中高考成绩数据;严禁出现人籍分离、空挂学籍、学籍造假等现象,不得为违规跨区域招收的学生和违规转学学生办理学籍转接。

  我市中考中招工作“七不”要求:一是各学校要充分尊重学生选择学校志愿的自主权,不得以任何名义无理干涉、强行包办或变相强迫学生填报志愿;二是任何部门和学校在招生工作中不得采取有违背考生及家长意愿的“地方保护”的做法;三是招生学校不得发布虚假广告和招生简章,误导社会、学生及其家长;四是各初中学校所有教职员工不得向高一级学校提供学生名单和家庭住址及电话,借机谋取非法利益,搞“有偿招生”;五是各高中学校必须严格按市教育局的中招政策和工作日程进行,不得以各种名义进行提前预约招生;六是特色团队、自主招生均严格按市教育局政策规定执行,不得超计划、超范围招生,不得弄虚作假、徇私舞弊;七是各校不得以非第一志愿报考本校不录取为由误导学生,切实避免招生学校之间的不正当竞争。

  “十项严禁”、“七不”是中招录取中的“高压线”,任何学校、单位和个人都必须严格遵守。对违反上述有关规定的部门、学校和个人,一经查实,将严肃追究责任。

  市招考办要求初中学校做好考生填报志愿的服务工作

  市招考办要求,各有关初中学校要把组织指导考生填报志愿列为学校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指定一名副校长(或主任)负责,班主任、科任教师共同配合。填报志愿期间,各初中学校要为有需要的考生提供在网上填报志愿的条件,开放电脑室,安排人员值班。

  市招考办为每名考生设置了一个密码,考生凭密码上网填报志愿。密码由考生本人掌握,不要泄露给他人。考生要牢记自己的密码,以免因密码遗失给自己上网填报、修改和查询志愿造成不便。考试如在填报志愿前不慎遗忘密码,应前向毕业学校(报名点)申请重新设置,设置后考生应尽快重新修改密码。

  填报志愿开始后遗忘密码的,可到学校所在区教育局教育科“重新设置密码受理点”申请重新设置密码(具体地址请向区教育局教育科咨询),市直属学校考生到市招考办(罗湖区泥岗西路1068号)2楼服务窗口申请办理。

  市招考办要求各有关初中学校在志愿填报期间设立专门的咨询电话,向考生和家长公布,并安排专人负责接听。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门策划 更多
进入热门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