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站 中考网-深圳站

2018中考文言文阅读练习题:板桥诵书

2018-02-08 13:15:21紫小涵

  4.阅读下列文言文,回答后面的问题:

  板桥诵书

  板桥居士,姓郑氏,名燮,扬州兴化人。板桥幼随其父学,无他师也。幼时殊无异人之处,少长,虽长大,貌寝①陋,人咸易②之。又好大言,自负太过,谩骂无择。诸先辈皆侧目,戒勿与往来。然读书能自刻苦,自愤激,自竖立③,不苟同俗,深自屈曲委蛇(yí)④,由浅入深,由卑及高,由迩⑤达远,以赴古人之奥区,以自畅其性情才力之所不尽。人咸谓板桥读书善记,不知非善记,乃善诵耳。板桥每读一书,必千百遍。舟中、马上、被底,或当食忘匕箸,或对客不听其语,并自忘其所语,皆记书默诵也。书有弗记者乎?

  【注释】①寝:丑陋。②易:轻视。③自竖立:指有自己独到的见解。④屈曲委蛇:弯曲。委蛇,同"逶迤"。 ⑤迩:近。

  1、解释加点的词语。

  ⑴幼时殊无异人处(        )     ⑵人咸易之(         )

  2、翻译下面的句子。

  ⑴人咸谓板桥读书善记,不知非善记,及善诵耳。

  ⑵板桥每读一书,必千百遍。

  3、陶渊明和郑板桥都喜好读书,但他们读书的方法或态度不尽相同,试结合文段内容加以概括。

  4、你从选文中得到了哪些有效的读书方法?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门策划 更多
进入热门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