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站 中考网-深圳站

2018中考文言文阅读练习题:鱼我所欲也

2018-02-08 13:14:32紫小涵

  5.阅读下列文言文,回答后面的问题:

  鱼我所欲也

  ①鱼,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鱼而取熊掌者也。生,亦我所欲也;义,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生而取义者也。生亦我所欲,所欲有甚于生者,故不为苟得也;死亦我所恶,所恶有甚于死者,故患有所不辟也。如使人之所欲莫甚于生,则凡可以得生者何不用也?使人之所恶莫甚于死者,则凡可以辟患者何不为也?由是则生而有不用也,由是则可以辟患而有不为也。是故所欲有甚于生者,所恶有甚于死者。非独贤者有是心也,人皆有之,贤者能勿丧耳。

  ②一箪食,一豆羹,得之则生,弗得则死。呼尔而与之,行道之人弗受;蹴尔而与之,乞人不屑也。万钟则不辩礼义而受之,万钟于我何加焉!为宫室之美,妻妾之奉,所识穷乏者得我与?乡为身死而不受,今为宫室之美为之;乡为身死而不受,今为妻妾之奉为之;乡为身死而不受,今为所识穷乏者得我而为之:是亦不可以已乎?此之谓失其本心。

  1.解释下面句中加点的字词。

  (1)故患有所不辟也     辟:

  (2)是故所欲有甚于生者     于:

  (3)蹴尔而与之             蹴:

  (4)是亦不可以已乎         已:

  2.翻译段①中画线的句子。

  非独贤者有是心也,人皆有之,贤者能勿丧耳。

  3.在物质生活日益丰富的今天,当面对诸如"生"与"义"的选择时,如何才能做到不失"本心"?请联系实际,谈谈你的看法。

  4.本文运用了多种论证方法论证中心论点,请按照其论证思路将下表补充完整。

  舍鱼而

  取熊掌舍生而

  取义A:

  所欲有甚于生者,故不为苟得也;所恶有甚于死者,故患有所不辟也。

  如使人之所欲莫甚于生,则凡可以得生者何不用也?使人之所恶莫甚于死者,则凡可以辟患者何不为也?

  B:

  乞人不受嗟来之食,万钟则不辩礼义而受之。 举例论证、

  C:

  D: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门策划 更多
进入热门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