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站 中考网-深圳站

2018中考文言文阅读练习题:送东阳马生序

2018-02-08 13:13:58紫小涵

  7.阅读下列文言文,回答后面的问题:

  (一)

  既加冠,益慕圣贤之道,又患无硕师名人与游,尝趋百里外,从乡之先达执经叩问。先达德隆望尊,门人弟子填其室,未尝稍降辞色。余立侍左右,援疑质理,俯身倾耳以请;或遇其叱咄,色愈恭,礼愈至,不敢出一言以复;俟其欣悦,则又请焉。①故余虽愚,卒获有所闻。

  (二)

  ②人之为学,不日进则日退。独学无友,则孤陋①而难成。久处一方,则习染而不自觉。不幸而在穷僻之域,无车马之资②,犹当博学审③问,以求其是非之所在,庶几⑤可得十之五六。若既不出户,又不读书,则是面墙之士,虽有子羔、原宪⑥之贤,终无济于天下。子曰:"十室之邑,必有忠信如丘者焉,不如丘之好学也。"夫以孔子之圣,犹须好学,今人可不勉⑥乎?

  (节选自顾炎武《与友人书》)

  注释:①[孤陋]片面、浅陋。②[资]盘缠。③[审]详细。④[庶几]差不多。⑤[子羔、原宪]孔子的弟子。⑥ [勉]勤勉,努力。

  1.解释下列句子中加点词的含义。

  (1)或遇其叱咄

  (2)不幸而在穷僻之域

  (3)俟其欣悦,则又请焉

  (4)若既不出户

  2.下列句中加点词与"则孤陋而难成"中的"而"字用法相同的一项是(      )

  A.溪深而鱼肥        B.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

  C.拔山倒树而来        D.乃记之而去

  3.翻译选文中画横线的两个句子。

  4.(一)(二)两段文字所谈的都是为学之道,这两段文字所说的道理,其共同之处有哪些?不同之处有哪些?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门策划 更多
进入热门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