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站 中考网-深圳站

2018中考文言文阅读练习题:孙膑赛马

2018-02-08 13:13:40紫小涵

  8.阅读下列文言文,回答后面的问题:

  孙膑赛马

  孙膑①尝与庞涓②俱学兵法。庞涓既事魏,得为惠王将军,而自以为能不及孙膑,乃阴使召孙膑。膑至,庞涓恐其贤于己,疾之,则以法刑断其两足而黥③之,欲隐勿见。

  齐使者如梁,孙膑以刑徒阴见,说齐使。齐使以为奇,窃载与之齐。齐将田忌④善而客待之。忌数与齐诸公子驰逐重射⑤。孙子见其马足不甚相远,马有上、中、下辈。于是孙子谓忌曰:"君第⑥重射,臣能令君胜。"田忌信然之,与王及诸公子逐射千金。及临质,孙子曰:"今以君之下驷⑦与彼上驷;取君上驷与彼中驷;取君中驷与彼下驷。"既驰三辈毕,而田忌一不胜而再胜,卒得王千金。于是忌进孙子于威王。威王问兵法,遂以为师。

  (选自司马迁《史记·孙子吴起列传》)

  1.《史记》是中国第一部     史书,《史记》与    、    、     并称"前四史"。

  2.解释下列加点字。

  (1)君第重射(    )      (2)窃载与之齐(       )

  3.用现代汉语翻译下列句子。

  (1)齐使以为奇,窃载与之齐。

  (2)今以君之下驷与彼上驷。

  4.指出下列句子中与"田忌信然之"中"然"词类活用相同的一项是(    )

  A.从数骑出,微行入古寺    B.我妻死之年手植也

  C.不耻下问        D.无案犊之劳形

  5.庞涓为什么要加害孙膑?孙膑得到重用的真正原因是什么?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门策划 更多
进入热门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