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站 中考网-深圳站

广东省中考改革实施意见之政策解读(2)

2017-12-22 18:28:51中考网编辑


  五、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开考哪些科目?

  答:将国家《课程方案》规定的全部科目包括语文、数学、外语、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体育与健康、音乐、美术、信息技术等科目全部列入考试科目,目的是引导学生认真学习国家规定的每门课程,避免发生严重偏科,克服一些科目“不考不教、不考不学”的倾向,引导学生打好共同基础,全面发展,确保初中教育的基本质量,同时也为高中阶段学校和高校科学选拔人才创造条件。

  六、如何处理好“全科开考”和不增加学生课业负担的关系?

  答:为防止不适当的增加学生课业负担,这次改革对学业水平考试进行了综合设计,希望通过考试科目和内容的有增有减、考试难度的控制及考试组织方式的改变,引发学校课程安排与教学实施的相应改革,从源头上减轻学生的备考任务,切实减轻学生的学业负担和压力。一是在考试内容上,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是强调严格按照国家《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命题的水平性考试,考的是初中学生应知、应会的内容,减少了单纯记忆、机械训练性质的内容;试题试卷的整体难度适当,紧密联系社会实际与学生生活经验,注重对能力的考查,杜绝偏题、怪题。二是改革考试方法。以笔试为主,探索面试、口试、实践考察、实验操作和技能测试等多种方式。三是在成绩呈现方式上,提出可以采用分数、等级等多种形式呈现,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实行“等级”呈现,适度减轻学生考试压力,避免学生分分计较、过度竞争。四是在录取计分科目的构成和数量上,要求在语文、数学、外语3科以及体育与健康科目之外,不是把所有的考试科目都纳入录取计分总成绩,没有纳入总成绩的科目考试成绩合格即可。

  七、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如何安排?学生如何报考?

  答:各学科考试时间依据《课程方案》和“学完即考”的原则确定,其中委托或由省教育考试院统一命题的科目的考试时间由省教育考试院确定,一般安排在每年6月下旬举行。学生按《课程标准》修完某学科后,方可取得该科目的考试资格。一般地理和生物安排在初二学年末开考,其他安排在初三学年第二学期中间或期末开考。初中学校要根据课程教学要求,统筹均衡安排每学年的授课科目,合理指导学生选择参加考试科目及数量。这一安排可以减少学生在初三年级集中备考的门数,分散学生、老师备考负担,也可以为学校的教学进度安排提供更大的自由空间。

  八、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由哪些部门组织实施?

  答:语文、数学、外语、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和生物9门科目考试,逐步由各市委托命题过渡到由省教育考试院统一组织命题,各市组织实施。理化生实验操作、体育与健康、音乐、美术和信息技术科目考试由市命题并组织实施。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门策划 更多
进入热门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