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站 中考网-深圳站

中考期间如何才能吃好营养晚餐

2017-12-22 14:12:51中考网编辑

  中考期间如何才能吃好营养晚餐
 
  中考临近,国内闻名食疗专家、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中医内科主任医师窦国祥教授,为广大考生和家长开专家认为,复习考试期间,由于生活和学习节奏较快,学生的大脑活动处于高度紧张状态,此时大脑对氧气和一些营养素如蛋白质、磷脂、碳水化合物、维生素以及铁的消耗也有所增多。大脑相对缺氧时可能立即会通过扩张血管来增加供血量,以确保脑组织的供氧,但如果长时间得不到补充,就开始发生大脑细胞的活动减慢,表现为思维迟钝,甚至强迫休息,打瞌睡,会严重影响到复习和考生的身体。因此,在最后的冲刺阶段,应当通过科学的营养来补充大脑所需。考前饮食的总体搭配原则是“食物多样,比例合适”。具体来说:
 
  一是食物多样、感官性状好。食物的感官性就是指色、香、味、形,这一餐颜色搭配好,看起来味道也好形状也好,会增进考生的食欲。气温高,再加上学习紧张,交感神经兴奋,使孩子们消化液分泌减少、食欲降低。此时家长最好不要每日菜肴千篇一律的鸡鸭鱼肉,而应该变换一些花样,有凉有热,有干有稀,同时注意菜肴颜色搭配,调动起孩子的食欲,达到增加营养的目的。
 
  二是摄入充足的优质蛋白质。优质蛋白质富含于动物性食物和豆制品中,所以,在复习考试期间可适当多选用鱼虾、瘦肉、肝、鸡蛋、牛奶、豆腐、豆浆等等,这些食物不但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还富含钙、铁、维生素A、B2和维生素D。鱼虾贝类尤其是深海鱼中含有丰富的DHA,它能提高大脑功能、增强记忆。
 
  三是保证每天食物中有新鲜的蔬菜和水果。此类食物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矿物质和膳食纤维,能够促进铁在体内的吸收,还可增加脑组织对氧的利用,也能帮助消化,增加食欲。出高考食谱。
 
  专家指出,考生应保持平时养成的良好习惯,家长可在日常饮食中适当增加营养。
 
  首先主食不可少,甜食不宜过多食用,以免引起疲惫。
 
  其次,蛋白质摄入量要充足,有助于增强记忆、平衡大脑兴奋抑制作用,瘦肉、蛋类、乳类、豆制品、鱼等食物中均含有大量蛋白质。
 
  第三,平时要多吃些新鲜水果、蔬菜,既可供给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又能促进肠蠕动,防止便秘,还有清热解暑之功效。
 
  第四,临考期间可多吃些富含不饱和脂肪酸的食物,如核桃、瓜子仁、松子仁、花生米、麻油、鱼油等。为保持头脑清醒,可适当进食富含卵磷脂类食品,如动物脑、蛋黄、豆制品、鱼肝油等。
 
  窦教授说,考生的一日三餐要合理安排,早餐要吃好,一般一杯牛奶、一个鸡蛋、一碗稀饭、一段黄瓜、一两豆制品即可,食量大者可加个馒头;午餐是一天中最重要的一顿饭,要提供足够的热量和营养素,一般一荤二素一汤,饭后再吃点西红柿或西瓜;晚餐原则上与中餐相同,夜间复习功课较晚时,可给考生加杯酸牛奶或吃点水果,以保证考生得到足够的营养补充。
 
  此外,考生还可吃些益智健脑、宁心安神食品,如鱼头、芝麻、大枣、核桃等。专家非凡指出,考前乱服所谓的滋补保健品并无益处,正常饮食完全能够满足机体营养需要,确因体质较差等原因需进补者,应在营养专家指导下进行。考生饮食不宜过于油腻,清淡饮食可使头脑冷静,有利思考。另外,应避免食用辛辣、温燥食品,忌烟酒,补充水分以凉开水或清茶为好。
 
  四是尽量不吃纯糖或脂肪高的食物如糖块或油炸食品。常吃这类食物会降低食欲也不易消化。当然偶尔吃些巧克力等食物补充一些能量也是可以的,国外报道,适当吃一些巧克力还有调节紧张情绪的作用,不过建议不要大量摄入这一类食品。
 
  五是注意粗细搭配。适当给孩子吃一些粗粮杂粮,如红豆、绿豆、玉米面、糙米等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族和膳食纤维,可增进食欲帮助大脑更好地工作。
 
  六是少量多餐,并可以适当加餐。尤其是早餐后,可以给孩子带上一小块巧克力、一两块饼干或一小片面包(一般不超过100克)和一小瓶牛奶或酸奶,在上午10点左右吃,但是不宜过多,以免影响午餐的进食量。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门策划 更多
进入热门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