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站 中考网-深圳站

为什么英语成绩坐过山车?搞清方法是关键!

2017-12-22 13:52:19中考网编辑

  很多同学疑惑英语为什么学不好?一直在做题却越做越乱,一直背单词却越记越忘,一直学语法却越学越错,一直在复习却越学越少,原因关键在于没有掌握适合自己的英语学习方法,而英语学霸,应从好习惯好方法开始,那么学英语到底用什么样的方法才能达到最高效率、最佳效果?
 
  一、 首先要了解初中英语学习到底是什么样子的(你想知道吗?)
 
  1、了解初中英语教材
 
  特点1:一个课标、多个版本,虽然版本不同,但中考要求是不变的。
 
  基础词汇不变(1600) 基本话题不变(22个)
 
  特点2:初中课本兼顾学生各方面能力提升:
 
  听力——单选——完型——阅读——作文
 
  总结一句话: 初中英语趣味性比小学低,实用性比小学高。
 
  2、了解初中英语课堂
 
  特点1:注重语言运用能力
 
  能否将在课堂上学到的运用到生活中
 
  例如生活常见的购物——问路——用餐等话题
 
  特点2:注重语言落实(小学和初中很大的区别)
 
  课文落实+课外阅读落实+词汇掌握落实——依据
 
  特点3:注重自主学习(有效学习)
 
  上课如何听重点,如何养成良好习惯很关键,学会辨别哪些是重点,哪些是新知识,哪些是旧知识不必强制记忆。
 
  特点4:课程内容量大
 
  要求:脑子高度运转,精神高度集中,有很多活动需要孩子参与。
 
  3、了解初中英语作业
 
  特点1:有硬性作业和软性作业
 
  硬性作业:纸质作业,需要交,老师检查
 
  单词+词性+意思+例句+音标(5个方面) 抄写目的:练字
 
  所以请关注孩子的书写,中考字迹规范很占优势!因为中考需要写的内容很多。练习方式:字帖等
 
  软性作业:非纸质作业,不需要交,老师抽查
 
  软性作业很多的学科:英语,孩子认真完成软性作业
 
  4、了解初中英语考试
 
  特点1:英语是初中高中期中、期末必考的科目(大主科)
 
  特点2:考试题型(多样化)
 
  听力——单选——完型——阅读——作文
 
  特点3: 中考 (平时考试为了最后大考)
 
  中考、以及日常考试的题型:
 
  ① 听力:看问题,听对话,补充关键信息;
 
  ② 单选:语法、短语搭配、词性以及词义的考查等;
 
  ③ 完形填空:“障碍性阅读”,对基础知识综合运用能力,阅读理解能力,逻辑推理能力等进行考查;
 
  ④ 阅读理解:选项判断正误、根据上下文,回答问题等;
 
  ⑤ 单词、句型题:补充完成句子;
 
  ⑥ 作文:对特殊格式(书信、通知等)、书写字迹、语法、词汇的综合运用能力的考查。
 
  二、初中生应该做哪些才能更好的提升英语?
 
  1、做好充分学习资料的准备
 
  ① 作业本2~4本:a.抄写作业本 b.文章摘抄本 c.四线三格本(练字);
 
  ② 笔记本1本(A4大小):留有折痕(知识点的相关类型题,老师上课进行的知识点扩展);
 
  ③ 错题本1本(A4大小、稍厚):留有折痕(写答案,折起来成错题集)a.日期(红色)b.原题(黑色)c.错解(蓝色)d.错因(蓝色)e.正解(红色)f.总结(红色),这边跟各位同学和家长分享如何利用英语错题本:
 
  A. 经常阅读(对待错误要经常见面)
 
  B. 互相交流(互相借鉴、互相启发、共同提高)
 
  C. 拓展功能(让“错”变得非常清晰)标出“概念错误”“思路错误”“理解错误”等
 
  D、使用“错题本”—良好的学习习惯;
 
  ④词汇积累本1本(手掌大小、可随身携带,方便记忆):中考1600个词汇,每个单词的各个词义都必须要掌握,充分利用零碎的时间背单词。
 
  2、做好课前预习
 
  ① 自学课内词汇:达到认识程度(认识:a.听着认识b.看着认识)
 
  词汇记忆过程:a.认识b.拼写c.运用d.比较(相近词义单词之间用法比较)e.不出错
 
  ② 自学课本内容:课文读三遍→培养语感
 
  3、保证课堂要高效:初中英语学习的内容量和难度都会增大,仅凭脑力是不能够全部记住的。初中的老师会把知识点写在板书里,希望同学们能够择其要点,写好笔记。
 
  上课一定要做笔记(反复讲不是不重要而是太重要)
 
  记笔记做到眼到,手到,心到,
 
  积极参与课堂活动(运用)
 
  运用所学到的语言 课堂参与度关系到平时成绩,Don’t be shy! Just try!
 
  4、多阅读(爱好与学习相结合)
 
  a.阅读英文原版书籍
 
  开拓视野→有助于阅读、完型→词汇总结本积累
 
  课本→阅读量太少
 
  b.多唱英文歌曲→软性作业→唱出来,不是哼出来→记歌词→有助于语感培养、单词积累
 
  c.多看英文电影
 
  只看英文字幕→有助于英语听力、词汇积累
 
  多看几遍:第I遍:注意情节
 
  第II遍:注意语言、词义、语气
 
  d、清楚新课标词汇量和阅读量要求:
 
  初一单词量:854个单词:上册378单词(12单元),下册476单词(12单元)
 
  初一阅读量:累计四万字(课本+课外+歌词)要求:每天做不少于1篇200字的阅读训练。
 
  初二单词量:778个单词:上册379单词(10单元),下册399单词(10单元)
 
  初二阅读量:累计四+六=十万字 要求:每天做不少于2篇200字的阅读训练。
 
  初三单词量:510个单词:全册510单词(13单元)
 
  初三阅读量:累计十+五=十五万字 要求:每天做不少于3篇200字的阅读训练。
 
  课外阅读推荐:《书虫》、《典范英语》、杂志、报纸等。不推荐读英汉对译书籍。
 
  三、进入初中学习建议和方法
 
  1、不要自负,也不要畏难
 
  ① 自负:英语非常好→不能忽视课堂,要有细心的态度,跟老师讲,自己要读一些课外书籍。
 
  ② 畏难:不适应初中教材→从基础开始,跟着老师思路走,一定会有收获。
 
  2、每天一点点(“分”秒必争):很多同学会问勤奋真能学好英语吗?班上很多拼命学的,学不好;玩的,反而学得好!老师很负责的告诉各位同学:制定详细的时排表,让学习有规律,天天学英语,周周做计划,时时清问题,就一定能每天进步一点点。例如:1600个/365*3=1.46也就是一天记住2个单词。
 
  切记:停一天,退三天
 
  英语学习是个缓慢爬坡的过程,停止一天,前边两天就白费了。每天都要进步一点点,每天都不要停。英语区别于其它学科的一个特点是它是一门语言,并不是一门科学。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门策划 更多
进入热门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