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站 中考网-深圳站

80%的孩子数学成绩差,错在把这三种行为当努力!

2017-12-22 13:46:26中考网编辑

  一位衡中妈妈教育孩子的亲身经历
 
  孩子,你电话说,这次亲子日不能见面,愿读信,信解心结。你自进衡中,心无旁骛,一心想进步。最大的烦恼莫过努力了却不见成效。带着你的问题,妈妈读了肖卓、从非丛等人的文章,作些读书笔记,或能有用?以此做咱们的第三封家书吧!
 
  孩子,当你觉得付出了却没有回报的时候,是不是进入了努力的三个误区?别把低效耗时当努力,别把浅表劳动当努力,别把自虐内耗当努力。
 
  别把低效耗时当努力
 
  肖卓的文中有一个例子:
 
  小李恍然大悟,之前只是一直在假装努力。很早跑到教室,可是脑瓜根本没有清醒。嘴里虽然大声读着,脑袋里却没走心。一时半会儿背不下来,心里就暗想怎么这么难背。他也很努力,特想比别人好。上课听着听着就想我要在学习上超过别人。做题时一面做一面看人家写到哪儿了。回来他羡慕的问学霸,为什么每次做题总比我快?学霸说,有吗?你做得快慢,我哪知道?管别人干嘛?原来人家学霸做题专注的都恍入无人之境了。
 
  其实小李就想好,也没想别的呀。他认为这是要强,是努力,其实他是焦虑。他想的虽不是玩游戏谈恋爱,也是与学习本身无关的事情呀!上课不想课,做题不想题,胡思乱想,就是走思。人在魂不在,就是假学习,效率自然低。工作效果等于工作时间乘以工作效率。时间用的比别人长,效果还比别人差。
 
  结论
 
  真努力就要专注。什么是专注呢?学长李家琛说的好,专注就是能够集中自己的全部力量,完成一件自己想完成的事。在宣布游戏结束之前,任何与你手头的事无关的,全都无视。就像爱因斯坦运算广义相对论时做的那样,就像贝多芬创作音乐时做的那样,就像陈景润面对哥德巴赫猜想时做的那样,就像无数的被历史称之为伟人的人,面对他们未完成的事业时做的那样。
 
  低点说,就像初中物理高老师说的那样:专注是你听讲时有一个人坐到你旁边了,你都觉察不到。过会儿题做完了,嘿!这还有一人呢!吓你一跳。忘我的投入当下事,专情到没空想其他。
 
  别把浅表劳动当努力
 
  努力的一个误区是做事不专心,导致效率低。另一方面是走错方向,回避核心思维,只做浅层工作,低品质勤奋。
 
  这就是假努力之二,重复劳动。重复劳动是指在远离核心的事情上周旋,反复地去做对事情结果没有实质影响的事情。
 
  思考是一件难度更高的事,所以许多人宁愿立马埋头干,任劳任怨,也不愿好好想一想。这是在用行动上的勤奋来掩盖思维上的懒惰——表面上很勤奋,实际上却刻意回避了真正困难却更有价值的部分。
 
  对现在的学习而言,最有困难有价值的工作就是深度思考。只有深度思考才能带来认知升级,从而提升自己的学力水平。这就容易解释为什么改错题能有效提高成绩。那些你曾经的错题,正是引导你进行深度思考的载体。但不同的改法效果不同。有的改法是把错题看一遍,那练的不是思考,是记忆。
 
  只有把错题当作新题重新做一遍,才是进行了思考,深度思考。继续还要想,这道题为什么错,对应的知识点是什么?还有不同的解法吗?以后遇到相同的类型题,就整理在一起。你慢慢就会发现,其实错来错去就是那么几个知识点。
 
  结论
 
  真努力就是思考出什么是当下最重要的事。然后要事优先,直奔目标。合理做时间规划,不要胡子眉毛一把抓。在最重要的事上,不遗余力。拒绝注意力侧漏,习惯深度思考。
 
  别把虐待自己当努力
 
  孩童时期最大的内耗就是和父母较劲。随着人越来越成熟,最大的内耗变成了对自己的排斥。差劲让人痛苦,比起差劲更让人痛苦的是对自己差劲的排斥。糟糕后,还嫌弃自己,就是内耗。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当你把精力用在琢磨自己为什么不好上,自然学习就不专注了。内耗过多,外在能投入的精力自然就少了。过分自责会导致没有动力。有一句名言说过,没有人能从羞耻中成长。
 
  那怎么办呢?从非丛建议:你依然可以追求优秀。只是当体验到不优秀的时候别再排斥自己。你可以和你的糟糕在一起,原谅自己并安慰自己,然后努力,这就是积攒能量了。
 
  恰当的是,优秀的时候享受,糟糕的时候接受。有精力时候努力,没精力的时候休息。我记得看过一个电影片段:一个人因为起晚了延误了班机,醒来后反而认为,晚就晚了,不妨把觉睡完整。懊恼自责较劲有什么用呢?人生的常态,本来就是A和-A交替存在。通常它是不受你控制的,不经意间-A就发生了。如果一定会发生,为什么不是这次呢?这样想,你才会平静的面对生命的波澜,才会只被挫败而永远不失败。
 
  结论
 
  真正的努力,不是比谁把自己虐得更惨,不是比谁花的时间更长,也不是比谁干的表面功夫多。是专注力,思考力,和自我接纳的总合力。优秀不是拿第一名,优秀是做最好的自己。甩掉包袱,大步前进!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门策划 更多
进入热门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