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站 中考网-深圳站

数学成绩上不去,不是孩子笨,是这几个坏习惯闹的

2017-12-22 13:44:25中考网编辑

  对数学来说,由于知识点的内在联系强,一个知识点没跟上必定会影响另一个点的掌握,甚至,会影响物理、化学、生物等学科的学习。
 
  那么,怎样才能帮孩子解决数学这个“老大难”问题呢?
 
  一、纠正数学学习的坏习惯
 
  数学成绩上不去,或多或少与学习习惯有关。如果孩子在数学学习中有以下习惯得话,一定让孩子尽快解决。
 
  1. 课堂上不认真听课
 
  基础知识主要来自于课堂学习,而课堂效率高不高,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孩子课上是否认真听课,倘若上课开小差,就很容易错过某个重点知识的讲解,导致课下花费很多时间去理解。
 
  2. 学习无规划
 
  很多孩子在学习上不知道自己要干什么,该干什么,老师和家长让做什么,自己就做什么。要知道,成绩好的学生一般计划性都很强,小到每日计划,大到学年计划都安排好了。所以,一个针对性地学习计划是很有必要的。
 
  3. 边做题,边翻参考资料
 
  有的孩子边做数学题,会边翻参考资料,比如做到某道题时,忘记了公式翻一下,忘记了某个步骤翻一下,虽然对着书上的知识点也把这题做出来了,但是下次再遇到很有可能还是不会,最终结果还是不会做题。
 
  这样做数学,就和开卷考一样,考完就忘了,很可能导致长时间掌握不住这个知识点,最好的办法就是把东西记在脑子里。一来能节省时间,二来能够快速提供解题思路。
 
  4. 只做题,不思考
 
  数学是一个逻辑性很强的学科,因此思考对于数学的学习是最核心的,做题更是如此。不坚持去思考、联想、类比、总结,那只相当于背书。
 
  做题时要学会思考题中所包含的知识点的运用,题与题之间的异同、联系等。通过思考整合知识点,就会慢慢提炼出思路,以后再解这类题就会顺畅很多。每思考一次就会加深一次印象,也会逐渐形成自己的知识体系。
 
  5. 打草稿,随心所欲
 
  每个班都有不少孩子因为草稿乱七八糟,条件写错或者抄错了答案导致扣分,这就是随意打草稿的后果,而且一但出现错误也不容易检查到。
 
  养成打草稿注意条例清晰的习惯,有助于培养自己清晰的思路,通过这个习惯的养成会慢慢提升对复杂计算的信心和仔细程度,考场上才能做到快与准的统一。
 
  6. 看完答案,就不管了
 
  仅仅粗略地看看最后的答案,就认为自己已经学会了解决问题,这是学习过程中最常见也最严重的错误。做完数学题和考试考完后,一定要多分析做过的题,尤其是对试卷上的错题进行分析整理。最好专门整理一个错题本,将错题分类整理,定期翻阅。
 
  7. 刻意练题
 
  练题,的确是提高数学成绩的有效方法,但练题也要有针对性,有的孩子练题是没有计划,不根据自己的实际掌握情况,随随便便找一些题当作业一般做完就了事,并没有思考这些题背后的思路和知识点之间的联系,这样练题,只能是事倍功半。
 
  多分析错题,找到自己的知识漏洞,再根据知识漏洞去找一些有针对性的题进行联系,从而掌握着类题的解法,触类旁通,何愁还会丢分?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门策划 更多
进入热门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