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站 中考网-深圳站

2018年中考语文初中诗词鉴赏答题技巧:第一种模式 【内容情感型】

2017-12-22 11:29:28中考网编辑

  2018年中考语文初中诗词鉴赏答题技巧:第一种模式 【内容情感型】
 
  一、第一种模式 【内容情感型】
 
  提问方式:
 
  (1)这首诗描绘了一幅怎样的画面?
 
  (2)表达了诗人怎样的思想感情?
 
  (3)选出下列对这首诗解说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
 
  【例1】 观沧海
 
  东临碣石,以观沧海。水何澹澹,山岛竦峙。树木丛生,百草丰茂。秋风萧瑟,洪波涌起。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汉灿烂,若出其里。幸甚至哉,歌以咏志。
 
  (问)这首诗描绘了一幅怎样的画面?表达了诗人怎样的思想感情?
 
  步骤一(景)这首诗勾勒了大海吞吐日月,蕴涵万千的景象。
 
  步骤二(情)表现了诗人开阔的胸襟和统一中国,建功立业的政治抱负。
 
  答题步骤:
 
  (1)描绘诗中展现的图景画面。考生应抓住诗中的主要景物,用自己的语言再现画面。描述时一要忠实于原诗,二要用自己的联想和想象加以再创造,语言力求优美。
 
  (2)分析作者的思想感情。切忌空洞,要答具体。比如光答“表达了作者感伤的情怀”是不行的,应答出为什么而“感伤”。
 
  诗歌所表达的思想感情主要有:不畏艰难、忧国忧民、建功立业、思念家乡、想念亲人、感叹世事、壮志难酬、孤傲脱俗、凄清哀婉、热爱山水、豁达豪迈、愁苦孤寂、向往美好、恬淡自乐、离愁别绪、焦虑矛盾、遭贬愤世、怀才不遇、惆怅悲凉、踌躇满志等。
 
  【例2】选出下列对这首诗解说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 B )
 
  天净沙·秋思 马致远
 
  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
 
  A.“枯藤老树昏鸦”一句描摹了一幅秋暮思归图,“枯”“老”“昏”营造出暗淡凄凉的氛围,衬托游子内心的哀伤。
 
  B.“小桥流水人家”一句则描绘出一幅清新秀丽的秋郊庄户图,热情赞颂家乡的美景,表达了作者回到家乡的喜悦之情。
 
  C.“西风瘦马”一句,“西风”即秋风,一个“瘦马”既写出路途的辛劳,又写出了生活的艰辛。
 
  D.末句是在前面写景的基础上直接抒情,抒发了长年漂泊的游子深切的思乡之情。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门策划 更多
进入热门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