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站 中考网-深圳站

2018年中考语文课外文言文阅读:答题技巧六、人物形象分析

2017-12-22 11:23:16中考网编辑

  2018年中考语文课外文言文阅读:答题技巧六、人物形象分析
 
  六、人物形象分析
 
  第一步:分析标题
 
  有些文章,标题就可以揭示人物性格特点。
 
  第二步:通读原文
 
  对于阅读材料,要从头到尾,慢慢读完。速度不能太快,太快了不能理解词句,也不能把握内容;速度也不能太慢,词句意思大致理解就可以了。通读要完整,如果文章有出处和注释,也要一并读完。
 
  第三步:分析原文
 
  ①主人公做了哪些事,从这些事中提炼人物的性格特点;
 
  ②抓住肖像、神态、语言、动作、心理等描写,认真分析其性格特点;
 
  ③注意侧面描写,常包含着作者的感情倾向,为定位主人公性格起着重要作用;
 
  ④结合人物年龄、身份、地位等,加以分析,找出人物性格特点。
 
  速记口诀:
 
  标题开头须关注,具体事件显性格,
 
  语言动作析特点,侧面描写起烘托。
 
  补充:概括分析人物言行类题,其解题方法与分析人物形象一致。值得注意的是,概括分析人物言行,是以人物的某一品行品质为切入点,围绕着这一切入点在原文中找出体现人物此品行的具体事例,最后对事例进行概括即可。答题时,要看清楚题干是要求用原文中的话回答还是用自己的话简要概括。
 
  ▼▼▼
 
  参考翻译
 
  【译文一】
 
  申不害,是郑国的卑贱小臣,学习黄帝、老子和法家刑名的学说,用来向韩昭侯求取官职。韩昭侯任用申不害为国相,(申不害)对内整治教化国家,对外应对诸侯,十五年的时间,直到申不害去世,国家治理得很好,军事力量很强盛。
 
  申不害曾经请求让他的堂兄做个官,韩昭侯不同意,申不害一脸不高兴。韩昭侯说:“我之所以向你学习,是打算用来治理国家的。现在我是同意你的请求来破坏你制定的法度呢,还是施行你定的法度而拒绝你的请求呢?你曾经教导我要按照功劳的大小来封赏等级;现在你却有私人的请求,我该听取哪种意见呢?”申不害于是退避一段距离,请求(昭侯)治罪说:“您真是我企望效力的贤明君主!”
 
  【译文二】
 
  后唐庄宗在中牟狩猎的时候,将百姓的田地践踏得面目全非,中牟县县令挡在庄宗马前劝谏。庄宗听后十分生气,让身边的随从将县令带出去斩首。有个叫敬新磨的乐工立即带着其他乐工去追赶被押走的县令,然后将他带到庄宗的马前。数落县令说:“你身为本地的县令,难道不知道天子喜欢狩猎吗?为什么要纵容百姓辛勤耕种和收获,以便缴纳每年的赋税,你为什么不让百姓忍饥挨饿,让田地荒芜,好让天子能够尽情地驱马奔跑、追逐野兽呢?你真是罪该万死,皇上请您立即下令将他处死吧!”其他乐工也在一旁唱和,于是庄宗大笑起来,下令赦免了县令。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门策划 更多
进入热门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