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站 中考网-深圳站

2018年中考语文教学指导:先后有序 合理排列

2017-12-22 11:19:15中考网编辑

  2018年中考语文教学指导:先后有序 合理排列
 
  考 点:词语、句子、段落的排列顺序。
 
  知识要点:在具体的语言环境中,相关词语的排列顺序有一定之规,不能随意更改,这是因为相关一组词的排列或者要考虑与前文(后文)的搭配、照应,或者要考虑这组词语之间本身存在的先后关系、程度的轻重关系等;同样,句子的排列也有一定之规,其排列顺序往往要受其逻辑关系、时间关系的制约,要受前后文语义的影响。段落的排列除了要受到逻辑关系、语义关系、时间关系的影响以外,往往还受文章布局谋篇的影响。
 
  考试说明:1、按要求排列顺序。2、判断能否改变排列顺序,并说明理由。3、改正错误的排列顺序并说明理由。
 
  考点例析:
 
  一、阅读下列文段,将“推动作用”、“积累作用”、“导向作用”填入文中的三个空白处。
 
  善念,在修身中具有重要的作用。其作用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 ① 。思想支配行动,这是一条定律。善念支配行动,则能使良好的道德行为通过善念的心理活动得以实现。
 
  二是 ② 。善念是一种思维活动,一种心理状态,一种思想感情,也是一种道德意识。因此说,善念是道德行为建设的内在动因,是指导人们去行动的无形的内驱力。
 
  三是 ③ 。道德认识的提高和道德品质的形成,主要依靠道德修养和道德实践的积累。从中国伦理道德发展史可以看出,善念之积累对于一个人良好道德的形成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
 
  简析:阅读三个空白后面的文字,可以得知空白处所填的词应该能对其后面内容起到概括作用。据此,可得出答案:①处应填入“导向作用”,②处应填入“推动作用”,③处应填入“积累作用”。
 
  二、下面四个句子原是一段,现被人为地打乱,你能将其还原吗?
 
  ①首先设法安慰自己,树立信心,镇定情绪,消除心理障碍。
 
  ②遇到无法下笔,思路阻塞,判断不清的难题时,不要着急。
 
  ③心里平静后再冷静思考就不怕难题了。
 
  ④这时候,你应该想:我难,别人也难,何必畏惧呢?
 
  简析:这类题目,首先要确定这几句话是围绕什么话题来谈的,然后根据句子之间的逻辑关系、时间关系等确定句子的排列顺序。看完这四个句子,我们可以初步判定这是有关如何对付考试难题的一段话,所以②应该放在这段话的开头,而①句中的“首先”暗示我们,这句是调整心态的第一步,应排在②之后,第②句提到了要“镇定情绪,消除心理障碍”,那么如何消除心理障碍呢?第④句中的“这时,你应该想:”提示我们,这一句应排在①之后,这样一番思索之后,得出的正确答案是②①④③。
 
  三、下列短文的行文思路有些混乱,请你仔细阅读,采用调整段序的方法纠正短文的思路。
 
  ①脑动脉瘤,医生把它形象地比喻为“颅内炸弹”,因为脑动脉瘤患者常常因突然颅内出血导致残疾或死亡。
 
  ②免疫包括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免疫反应往往对人自身有保护作用,但有时免疫反应对人体自身也有害。免疫细胞会杀死外来有害细菌,同时也会杀死与这些细菌相结合的人类的正常细胞。还有一种情况,免疫细胞会杀死自己不认识的人类的正常细胞。这样可能导致自身免疫性疾病,如风湿病、肾炎。人类脑动脉瘤的发生和破裂也与免疫反应有关。
 
  ③为什么人会产生脑动脉瘤?脑动脉瘤为什么容易破裂?现在,北京天坛医院神经外科经过多年的临床手术,得到了大量脑动脉瘤病体组织,并对它们进行研究。科研人员发现,脑动脉瘤壁上有一种特殊的物质,这是一种免疫的生物酶。我们可以推断脑动脉瘤的发生、破裂是和免疫有关。
 
  ④各种因素引起的血压突然增高,是诱发脑动脉瘤破裂的主要原因,所以,过去预防脑动脉瘤破裂,常常从防治血压升高入手。在一张人脑动脉示意图上可以看到,颅底动脉环是脑动脉瘤的高发病区。
 
  ⑤正确认识发病机理是有效防治疾病的关键。北京天坛医院神经外科的这一最新研究成果,开拓了防治脑动脉瘤疾病的新方向。控制脑动脉瘤的发生、发展和破裂,对最终解除“颅内炸弹”,拯救患者生命,有着重要现实意义。控制破坏性免疫反应,抑制相关生物酶的作用,是最终控制“颅内炸弹”的重要措施。
 
  ⑥研究人员对这种脑动脉瘤组织进行分子生物学实验,发现在脑动脉瘤壁上有大量免疫细胞聚集。免疫细胞可以产生一些破坏脑动脉壁的生物酶,正是这类酶可以使脑动脉的强度下降,鼓出,形成了脑动脉瘤。在鼓出部位,也就是在脑动脉瘤处,随着免疫反应的增加和生物酶作用的增强,免疫细胞破坏了脑动脉内膜的弹力纤维和中膜的胶原纤维,弹力纤维被破坏后易破裂,使脑动脉瘤的壁越来越薄,最后导致脑动脉瘤破裂。
 
  简析:本题实际上是要求我们对短文的各个段落进行重新排序,段落排序和句子排序的思维方法、思维过程基本相似,只是内容更复杂一些。阅读完六个段落后,我们发现这篇短文是关于脑动脉瘤的说明文。段落①点明了说明对象,并用简洁的文字说明了脑动脉瘤的危害性和危险性,所以它应排在开头;第④段是紧承第①段分析诱发脑动脉瘤的主要原因——各种因素引起的血压增高,而且进一步说明了脑动脉瘤容易破裂。故应排在第①之后;第③段在第④段基础上,进一步提出问题:“为什么人会产生脑动脉瘤?脑动脉瘤为什么容易破裂?”并进而说明脑动脉瘤的发生、破裂和免疫有关。因此第③段应排在第④段之后;承接第③段提到的免疫问题,第②段和第⑥段逐层深入说明了脑动脉壁上的免疫细胞对脑动脉强度的破坏,并最终导致了脑动脉瘤,所以第②段、第⑥段应依次排在第③段之后;第⑤段照应第①段,对全文进行了总结,故应排在最后。由此,我们得出结论,这篇文章的正确段序是:①④③②⑥⑤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门策划 更多
进入热门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