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站 中考网-深圳站

2017深圳中考政策解读:指标生和指标生利用率情况一览表

2016-11-02 10:42:13小思

  每年中考志愿填报无疑是牵动万千家长心弦的头等大事,志愿填的好不好关乎到孩子要呆3年的地方,指标志愿填得好,录取的学校可以提升几个档次(按分数线),相信经历过中考的家长、学生们都深有体会;填得不好,就白白浪费掉了。指标生简单理解就是可以适当减分录取的一种招生政策。深圳中考自2011年开始实施指标生政策,每年指标生的利用情况都不高,从2015年开始都勉强达到50%,从数据上看,还是有相当一半的指标生没用使用好,被浪费掉了。整合了近6年的深圳中考指标生利用情况,希望能给往后的孩子和家长一些参考。

  什么是指标生

  首先,介绍一下什么是【指标生】,指标生简单理解就是可以适当减分录取的一种招生政策。指标生由教育局统一分配,在校初中校毕业生均可填报指标生志愿。指标生录取控制线控制在本校统招生分数线下15分以内。

  指标生报考条件

  1、符合正取生招生条件的应届初中毕业生

  2、参加本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

  3、综合表现评定等级为B以上(含B)

  4、从初一年级第一学期起一直在报名所在初中学校就读,且取得该校三年学籍。从市外转入我市初中学校的学生报考指标生,须从初三年级第一学期起已在报名所在初中学校就读,并取得该校学籍(从市外转入我市初中学校就读后再在市内转学的学生,不再享有指标生报考资格)

  如何填报指标生志愿

  在网上填报中考志愿时, 符合指标生报考条件的考生,可在第一批次的8个志愿中,选择其中1个有指标生招生计划的学校作为指标志愿,在该志愿“指标生”选项前方框内打“√”即可,限报一个。

  指标生录取办法

  指标生报名、填报志愿、考试和录取与普通生同步进行。

  符合指标生报考条件的考生可报且限报1个指标志愿。考生在网上填报志愿时,首先填报普通志愿,然后选择其中1个有指标生招生计划的学校作为指标志愿。

  在正式录取前,通过指标分配系统,在分配给初中学校的指标生名额范围内,根据考生的指标志愿和中考成绩等条件,筛选出各初中学校指标生入围考生。

  筛选时,如遇中考总分相同需作出取舍,则按普通生“同分比较原则”进行选择。

  如果考生在指标生筛选中未入围,则其所报指标志愿的指标生选项自动失效,该志愿仍作为普通志愿参加投档。

  指标生投档录取办法:

  1.指标生与相应高中学校普通生同批次划线投档。

  2.高中学校录取指标生设最低控制线,该控制线不低于本校普通生录取线15分。

  3.录取时,首先在中招录取系统中对入围指标生的指标志愿作相应技术标识,然后将指标志愿连同非指标志愿,与普通生一起划线投档。

  4.如果考生在第一批次志愿中选择一个志愿作指标志愿且筛选入围,但录取时被指标志愿前的普通志愿学校录取,或者其中考成绩已达到所报指标志愿学校的普通生录取线,则该生不作为指标生录取,其原占用的指标生名额由所在初中学校与其填报相同指标志愿的考生递补。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门策划 更多
进入热门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