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站 中考网-深圳站

新初三家长都需要做哪些事情

2015-09-24 14:18:56紫涵

  孩子升入初三,备战中考便是这年的头等大事了!现在初中的很多知识,和自己当年所学有很多不同。对孩子的学习只能在学习方法上提点建议,具体到解题和知识 类的问题,就无能为力了。如何在学习上帮到学生,成了每个家长的心头大事,除了后勤工作,家长们能还能帮到孩子什么?请往下看!

  1、创设轻松的学习环境

  良好的学习环境是孩子专心学习的保障,家长要为孩子创设一个轻松和谐的学习环境。所谓的“轻松、和谐”并不是指安静,一些家长为了让学生安心复习,回 家后不敢大声说话,不敢看电视,整个家里安静得可怕,这样的环境不但不能对学生的复习有帮助,反而会加重他们的心理负担。

  2、通晓初三全年的各个考试节点

  考生的任务是好好复习,家长的任务是为考生做足准备。初三一年一般会有月考、期中、期末、一模、二模考试、关乎中考的考试、体育考试、还要了解中考政 策、考试时间、志愿填报的时间等等等!家长可要提前做足功课,时刻关注这一年的考试节点,如10月份就要进行的初三第一次月考啦!

  3、一起分析试卷

  孩子大了,有许多话都不愿意跟父母说,更别提分析试卷了!而且分析试卷是每次考试后老师必做的事情,老师会对每次考试的卷子逐题进行分析并要求同学把错题全都改正过来。既然老师都做了的事,家长还有什么可做的呢?其实,这里是家长大有可为的空间。

  老师面对的可能是全班50个孩子,讲的是共性的东西,您要做的恰恰是对自己孩子的个性问题进行分析。比如,整张卷子丢了多少分,丢在哪儿了?有多少是 应该掌握而没能掌握的,有多少是经过努力就能很快提高的?丢分属于哪些知识点?这样针对性强,孩子对自己各科的优势、劣势也更清楚了,更容易找到方向。

  如果家长按照孩子各科的成绩分析记录在案并做出成绩的曲线图,用于分析成绩的上下波动,对症处理。更能帮孩子找到兴趣学科、优势学科,为日后中考填报志愿会起到关键性的作用!

  4、主动配合老师

  我们大多数家庭只有一个孩子,而课任老师要面对几十个,甚至是百十来个!班主任虽说主管自己班,但也会兼顾课任的同学。因此无论咱家长的工作有多忙、 时间有多紧,抽出一点宝贵的时间来主动联系老师。家长会则是必须按时参加的!可以随时掌握孩子的情绪和学习的变化,对症下药。

  5、指导制定计划

  计划只有在帮助孩子分析试卷的问题后制定,一定是实际、有效的。所谓合理的计划就是适合孩子自身的情况,是自己与自己相比的计划。如果说中考是初中阶段的最终目标,那么实现这一目标的方法就是靠一个个具体计划来完成的。

  考生家长不能代替孩子学习,但可以从方法、策略、习惯等方面指导孩子、培养孩子的能力。比如:分丢在了基础知识上,就补基础知识;某些知识点掌握的不 好,就补这个学科点上的知识;因为粗心马虎丢分,就要平时练习细心等,以此给孩子信心,一步一步按计划走,肯定会有成效。

  6、了解考试流程和志愿填报流程

  每年中考前,教育局会发布中考时间和注意事项,家长帮也会及时发布信息,家长们要多关注新闻和论坛;中考后会发布志愿填报时间、流程,家长们要仔细看,我们也会进行解读,帮助孩子进行志愿填报。

  7、贮备学习用品

  笔记本、水笔、水笔芯、考试专用铅笔、彩笔、尺子、橡皮、文件袋、文件夹、标签、各色荧光笔消耗量很大,家长负责采买并保证供应,节约时间用于学习。

  后期中考填报志愿的相关工作,与前期的家长会紧密相连,是重中之重!当然,以上的建议不是每个家长都能做到的,根据各个家庭情况不同,我们要争取最大限度的帮助孩子,与孩子共度初三!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门策划 更多
进入热门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