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站 中考网-深圳站

2015深圳中考语文第二轮复习方法

2015-04-12 16:55:49中考网编辑

  3-4月

  以基础训练为主,目标是过字音、字形、字义、语法关;让学生在试卷的前面部分减少丢分。

  4-5月中旬,

  主要以各种模拟题的综合训练。语文成绩较好的考生要做好查漏补缺与归类比较复习;成绩中等的考生要注意总结方法、反思答题思路;成绩不理想的考生要通过多做中考试题和自我订正来提高能力。

  5月底—中考前

  要全面回顾书本知识,重点温习记忆内容,翻阅错题集、试卷集、作文本、素材积累本等等。具体策略:

  (1)回归课本,强化默写:把初中各册书细心地看一遍,牢记课后生字词、课下注解、重要作家作品的文学常识、文言文词句翻译,还有教材中的知识短文与课后的附录(包括名著导读)等等;利用记忆力最好的清晨、临睡前和边角余料时间把需要背诵的古诗文多背诵几遍,并默写出容易写错的词句。

  (2)演练真题,掌握节奏:找几套各省市去年的中考试题来进行演练,尽量按中考的要求来完成,培养考场感觉,特别要“吃透”近几年中考语文试题的考点和题型;另外,不妨有意识地训练自己的应试节奏,即:基础知识(含古诗文阅读)用25分钟,现代文阅读约用45分钟,作文约安排50分钟。

  (3)归纳错题,重视运用:用心做好错题集,并经常翻看,以了解自己常犯的错误,避免在考场上重蹈覆辙;同时还应注重知识的运用,例如将词语放到具体语境中来记忆,把病句放到预设语段中来理解,根据课内某篇文章联想到主题内容或写作手法相似的课内外其它文章等等。

  (4)紧跟老师,鼓励自己:紧跟老师的安排能让复习变得更加有序,利用点滴的收获来对自己进行鼓励则能让复习变得更加富有成就感。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门策划 更多
进入热门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