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站 中考网-深圳站

2015深圳中考政策解读攻略

2015-03-31 17:26:03紫涵

  1.今年(2015)参加中考,非深户可以报名中考吗?需要办理什么证件?

  在深圳就读初中、并具有就读学校学籍、符合1+5文件规定的非深户学生,可以报名参加中考,并按正常录取。

  不符合上述条件,但具有深圳初三学籍的非深户学生,可以在深圳参加中职学校自主招生,也可以参加深圳中考,但仅限参加民办普高自主招生,或回户籍地就读高中,也就是不能填报中考志愿。

  2.小孩深圳户口,在外地读初三,能转到本市初中参加中考吗?

  转学手续一般在学期结束前或新学期开学后10个工作日内申请办理,初中起始年级第一学期和毕业年级第二学期的学生,原则上不予转学。所以现在办理转学比较困难。

  按照规定,符合深圳中考报名条件的往届生、在市外就读的应届初中毕业生到户口所在区报名站报名参加中考。

  所以,只要孩子是深户就可以在深圳参加中考,并按正常录取。

  3.小孩深圳户口,在外地读初三,高中想回深圳,是在现就读学校参加中考还是要去深圳参加中考?

  回深圳中考。

  4.2015年中考少数民族有加分吗?能加多少?

  往年标准总分加10分,今年应该也有这个政策,但具体加多少分还没有相关说明。

  5.2015年深圳市各中学录取分数线是多少?有没有参考?

  2015中考分数线要等中考录取完成后才会有。由于今年是原始分录取,近年的标准分就参考不了了。

  另外,往年“录取分数线排名”在填报志愿时可以参考(排名高的学校志愿填在前面)。

  6.非深户考生参加中考要提交计划生育证明吗?怎么办?

  要,包括在1+5文件里面。

  关于办理“计生证明”的说明:

  ①自2015年起,各级计生部门对申请入学儿童家长不再开具纸质“深圳市计划生育证明”,利用计划生育信息系统,实施入学儿童家长计划生育信息后台比对,按照“1+5”文件要求进行数据核验。

  ②非深圳户籍儿童家长需持相关资料到现居住地社区工作站申报并录入计划生育信息。

  ③家长2015年3月份前到所在社区工作站录入计划生育信息,以便顺利通过信息系统进行计划生育信息核验。

  7.生地考试是不是必须及格才能被中考录取?

  不需要。生理成绩不计入中考总分,但在中考总分相同的情况下,生地分数高的会优先录取。

  8.中考特长生招生美术素描考什么?

  绘画类(素描、色彩及速写)

  1.素描:静物写生,考核时限120分钟。

  2.色彩:静物写生,考核时限120分钟。

  3.速写:人物写生,考核时限30分钟。

  考核内容评分标准由招生学校制定、公布。

  9.由于小孩身体原因,不能大量运动,担心没有体育成绩,想问问是否可以申请体育免考?

  身体存在重大疾病(如有严重心脏病、癌症等)不能参加体育活动者,在初中阶段已办理免修体育实践课手续的考生,出具市级以上医院证明材料,向所在学校提出申请,上报市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领导小组办公室,经核实后可免体育考试,按中考体育成绩70分计算。

  10.我读的民办学校只给成绩好的同学报名中考怎么办?

  市教育局强调,凡符合报名条件的应届初中毕业生均可报名参加中考,学校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符合报名条件的本校学生报考(已被中职学校自主招生录取的考生除外)。如有违反者,将严肃查处,并追究当事人和有关领导的责任。

  11.深户在外地读初中,在外地考试,能否有机会回深圳上普通高中?

  正常情况下没机会。

  深圳招考办和深圳教育局信访电话

  深圳招考办:82181999

  深圳教育局信访咨询服务中心:82661331

  编辑推荐:

  2015深圳中考报名材料准备通知

  2015深圳中考指标生比例增加至40%

  中考指标生与自主招生有何不同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门策划 更多
进入热门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