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站 中考网-深圳站

深圳三大校自主招生面试流程与技巧

2015-03-20 18:32:46紫小涵

  深圳中考已经渐行渐近,深中中学、深圳实验学校、深圳外国语学校这三大名校又将拉开自主招生的帷幕,为了给准备参加2015三大名校自主招生考试的同学们一些参考,特别整理了2014年三大名校自主招生的考试流程,并为考生们总结出相应的面试技巧。

  深圳实验学校:思维能力测试有点难

  同样作为第三年进行自主招生的学校,深圳实验学校可谓“驾轻就熟”。14年实验学校计划自主招生40人。学校通过4轮筛选,从2000多份申请表格中选拔出128人参与本次自主招生考试。此次自主招生分为思维能力测试和面试两个环节,思维能力测试通过“人机对话”进行,面试则通过现场抽签的形式,将入围学生分别安排到7个小组。高中部教务处负责人说,表格和资料的填写足以反映出“学生有没有料”。其次,还得小心“机试、面试”关。此次考试中,面试题目多以社会热点、人性争议、中学生思维为考察角度,对学生观点性的阐述要求很高。

  每个面试小组由两名老师组成,学生进入面试室后,面试老师会与学生进行几分钟简单的交流,要求学生做简短的自我介绍或谈谈报考的原因等。随后学生须从老师手中抽取面试题目并进行阐述,在阐述完毕后,老师会根据每个学生的回答和个人特点,追问两三个问题,整个面试时间控制在5至10分钟左右。

  有不少参加自主招生的学生反映,思维能力测试的题目有点难。对深圳本地“扶不扶”等社会性争议话题的讨论,足以体现出学生的个人素养、“三观”水准。在笔试中,考题还对课本知识在生活中的运用进行了考核,如,“分析结构吹风机的结构部件”等。老师提醒考生要关注社会热点知识、热点话题、媒体报道,在表达观点时“耳根子不能软”,要有可表达清晰的观点。

  此次自主招生,学校按照学生所提供的材料占30%,思维能力测试占30%以及面试占40%的权重,从三个方面进行综合考虑,然后根据学生的综合分数进行择优录取,确保公平、公正和公开。

  深圳外国语学校:大题难度较大需用英文回答

  2014年约有1100多人向深外提交报名资料,最终审核出300人参加自主招生考试,经过上午的基础能力测试,筛选出120人进入下午的面试,最终录取60人。

  学校通过选拔,最终确定120人参加5月11日的自主招生面试。在选拔过程中,学校成立专门领导小组,对学生进行资料审核,审核的内容包括学生的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实践能力、综合素质和特殊才能等。在考题方面,基础知识很简单,不会超过中考范围。时事的考核,主要考察学生的推理和应用能力。所以,死记硬背、临时抱佛脚是行不通的。下午的人机对话,为保证公平,深外是切片改分,任何老师都不知道考生是谁。这个时候,除了能答出知识点、答题不偏题外,清晰的表达、逻辑严谨的思维将能给你增分哦。

  据参加考试的学生反映,试题在难度上较为适中,但最后的几个大题却有些难度。①突出孝心:在申请材料中,就单列了关于孝心、社会公益性和自己动手发明、写小论文的条款,如果您在这些方面突出,恭喜,您入围的胜算较大。②考想像力:给出神话故事的一个情节,让学生推出神话故事的主角。

  深圳中学:需要足够的课外知识

  据家长和学生说,有400多人参加自主招生。共有182人通过上午机考,进入下午面试。最终录取120人。

  机考即由学生在电脑上作答,共100道单项选择题,内容涵盖人文、科学,涉及英语、语文、数学、物理、化学、历史等多个学科。据介绍,这100道单项选择题是由该校高中教师出题,其中60题为基础题,40题为能力题,一定要有非常丰富的课外知识,包括天文、地理、语言、历史。据了解,很多题都涉及到动物,堪称动物大集会,也有同学反映考试时间不够用。

  5月11日下午,150人从机考中脱颖而出,进入面试环节。另外,深中还从参加机考的400名体验课程学生中挑选了150名学生,也参加了面试,但体验课程学生不参加最终的录取。与前两年比较,2013年的面试取消了英语口试。中文面试中,必答题5道,由学生抽签回答其中一道题;讨论题1道,由学生自由讨论。

  面试技巧总结:

  1、机答要点总结:

  第一,准确了解答题时间——做好答题规划——切忌在一道题目上花费超过3分钟时间。

  第二,记住自己自招报名的账号ID和密码(不是准考证上的那个),2012年有人因此吃了大亏。

  2、面试要点总结:

  整体总结:控制时间——把握机会——张扬而不跋扈——注意团队合作——观点新颖而有情怀。

  答题要点:观点明确、逻辑清晰、创新意识、总结明确——尽量突显自己特色与胸怀。

  编辑推荐:

  从多处看深圳三大高中自主招生对比

  数读2014深圳三大校自主招生情况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门策划 更多
进入热门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