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站 中考网-深圳站

2013深圳中考满分作文:我最喜欢的一个词

2014-05-22 20:06:51深圳中考编辑

  我最喜欢的一个词——独处。它是一种繁华过后的觉醒,它是一份精神世界的超然,它是一种去繁就简的境界,它更是一种洗净铅华的低回。

  “冷处偏佳,别有根芽,不是人间富贵花。”纳兰容若的一阙词,带着他孤独的心,在飘散中,守候灵魂,哪怕纷飞,也留有一丝淡然的忧伤。这位相国公子,权位贵胄,官至近侍,却终其一生都独处在自我的世界里,来寻找令他纠结一生的情感。或许,在表妹离去之后的日子,即使周围依然花团锦簇,他也只是感到孤单吧!有些人即使生活在一群人中还是如此落寞。也正是这份独处,造就了家家争吟的《饮水词》。

  “一见到你,我就变得很低很低,低到尘埃里去,却在尘埃里开出一朵花来。”我想,如果张爱玲的文字是那朵伸出的花,那么她本人便低入了泥土,开始了独处的旅程。在她经历了那段被滚滚红尘惊扰的爱情后,在她经历了亲情的冷漠后,她便开始了深入浅出的生活,有人说:“能够同时承受生命的极度繁华和生活的极度低调的人,也只有张爱玲。”她那抹不去的家族符号,宛如一条色彩浓重的血脉分支,汇集于张爱玲一身,形成她孤高、冷傲、怪异的独特个性。甚至连她那张抬头仰视、双手叉腰的画面也成了历史的经典……也正是由于这份独处,让人看到了人性里最真实的才情与性情。这个末世女子在兵荒马乱而又夜夜笙歌的都市里孤独地坚守,这个敏感女子穿过一年又一年岁月的风尘后守着一份清醒与超脱。

  独处,它是梭罗先生在瓦尔登湖荡起的双桨;独处,它是海明威守望乞力马扎罗山时心中的信念;独处,它是席慕蓉踩着的布鲁塞尔的皑皑白雪;独处,它是梵高那蒸蒸日上的向日葵后的真相。

  人生活在世上,是群居动物,不可避免地与人交往着,但我们却可以保持内心的一分独守,与清风为伴,与明月为友,与松柏为伍,去独享自己内心的一份纯净和一丝纯粹,让心在宁静的状态中驶向彼岸。

  独处,我最喜欢这个词!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门策划 更多
进入热门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