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站 中考网-深圳站

中考语文古诗文默写莫丢分

2013-05-13 10:29:15佚名

  深圳中考网 古诗文默写是深圳中考语文基础知识的重要组成部分,占有15分的分值,虽属识记内容,却也是学生容易失分之处。

  历年中考,学生容易出现写错别字的情况,如,把“归雁洛阳边”写成“归燕洛阳边”。建议在复习时,加强对古诗文名句的积累,多记多写,保证字词准确无误。还有,学生即便会默写整篇诗文,也可能出现不知道该填哪一句的现象,常见的错误是答非所问、张冠李戴。老师应引导学生在理解的基础上加深记忆。

  在备考的最后阶段,可采用以下复习方法:

  系统背诵,准确识记。将古文梳理出哪些是已烂熟于心的,哪些是半生不熟的,哪些是还没有记住的。再把后两类作为复习的重点进行突破。采用化整为零式的方法背记,充分利用早读和晚睡前的时间坚持背诵巩固。考前一个月始,把所有要求背诵的古诗文系统背诵、默写一遍,及时纠正错误,以确保在中考时拿下这 15 分。

  理解记忆,避免混淆。强化识记与理解相结合,在理解的基础上默写。要熟记诗文,理解文意,做到字字落实,不写错别字;句句理解,知晓含义。将生僻难写字和关键词用红笔圈点出来,引起注意,每次复习都要边读边写,重点突破。特别是古诗文中的同音字、异形字,更要加强区别记忆,强化训练,防止混淆。

  书写规范,字迹清晰。考试时书写一定要规范,字迹清晰,便于阅卷老师批阅。

相关:命题回归语文本质 最后阶段抓牢基础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门策划 更多
进入热门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