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站 中考网-深圳站

异地高考未至 中招已釜底抽薪

2012-07-13 10:15:07燕农

  摘要:以政策的形式将非户籍考生拒之于本地的名校之外,意味着非户籍考生三年后高考竞争力减弱,相对于呼之欲出的全国异地高考政策,无异于釜底抽薪。


  深圳中考网7月13日:据深圳市教育局发布的今年中招计划显示,招生计划超出报考人数,总体的学位供给比往年宽裕,而且,在57091人的中考报名总数中,深圳户籍考生29000人,占一半有余。但是,依据政策,非深圳户籍招生不升反降,深圳“四大名校”的正取生和指标生均不招收非深圳户籍考生,只有少量择校生名额留给非深圳户籍考生。[7月11日:深圳中考招生规定被指户籍歧视]

  所谓深圳“四大名校”,指深圳中学、深圳实验中学、深圳外国语学校、深圳市高级中学,“四大名校”算是深圳市高中阶段教育的翘楚。现实经验告诉我们,进入一所优质资源初中,意味着跨入优质资源高中的几率大增,进而为考入优质资源的大学奠定基础,这也是当前基础教育择校竞争激烈的原因所在。以政策的形式将非户籍考生拒之于本地的名校之外,意味着非户籍考生三年后高考竞争力减弱,相对于呼之欲出的全国异地高考政策,无异于釜底抽薪。

  查阅相关资料显示,即便是在“高考洼地”的北京和上海,拥有“北京市工作居住证”或者“上海市蓝印户口”的考生,都可以平等参加当地中考并进入中招程序,并未显示明确的“限报”规定。其实,允许非户籍考生就地参加中考并平等录取,不仅仅是基于宪法、教育法法理,实现“公民享有平等的受教育权利”的回归,更是在人口频繁流动的时代不可回避的现实问题。异地高考被呼吁了若干年,而今正欲起步回归公平,设若各地在中招中对非户籍人口进行限制,那么无疑是在将限制的门槛前移。

  深圳是一座移民城市,而且人口流动性大。资料显示,截至2010年末,深圳市实际管辖人口超过1300万,其中本地户籍人口总量为250多万人,常住人口高达900多万人。这座城市的人口结构状况,决定了在中考以及未来实行的异地高考上,不应对非户籍人口做太多限制性规定,否则就会伤及生活在这座城市中的大多数人。譬如今年限制非户籍考生进入“四大名校”,从数量上已经限制了将近一半的中考考生。

  深圳又是一座似乎让人看不懂的城市,基于频繁的人口流动,其很多政策都或隐或现地体现出对非户籍人口的某种担忧。譬如去年出台的“禁止民工上访讨薪”政策,后迫于舆论压力不得不撤回;再如今年关于医疗保险“医保缴费中断超过3个月,连续缴费清零”的新规,政策层面上无不对非户籍人口存有某种程度上的戒心。但是,深圳又往往表现出开放包容的一面,一座在高等教育上勇于创新——创建中国高等教育改革试验田南方科技大学的城市,何以在中招上表现得如此拘谨排外?

  无可否认,如今的人口流动已然不是过去仅为谋生的阶段,而越来越是一个人、一个家庭综合权益增长诉求下的驱动。其中,子女享有平等受教育权是家庭综合权益的重要组成部分。满足这种权益实现,就会成为人口流入地;限制这种权益实现,就会成为人口流出地——这在人口红利渐渐消退的社会背景下,不仅仅是城市气度的问题,更是一个经济发展的战略问题。从这个意义上讲,无论是深圳,还是其他地方,在中考和高考开放方面,都值得认真而长远的考量。

编辑推荐:

歧视的深圳中招已算“公平”

深圳中考招生规定被指户籍歧视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门策划 更多
进入热门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