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站 中考网-深圳站

2012年深圳中考自主招生初试硝烟散去

2012-05-21 09:30:12佚名

  昨天,深圳中学和深圳实验学校两所学校举行了今年的自主招生面试。与去年相比,今年报名人数激增一倍,全市有近七千名学子报名争夺两校140个名额。由于今年规定“完中”(既有初中学段又有高中学段的完全中学)的学生不能报名,因此今年自主招生的“硝烟味”大减。

  实验学校报名人数成倍增长

  深圳中学和深圳实验学校今年继续实行自主招生,两校面向全市户籍初中毕业生,分别自主招生100人和40人。与去年不同,今年“完中”的同学不能报名,本以为这一政策会会使报名人数下降,但恰恰相反,今年报名总人数大增,有近七千人报名。

  据深中介绍,今年共有3500多名学生报名参加该校的自主招生,而去年报名人数为2600多人,今年增加了900多人。经过审核,最终确定470人参加昨天的初试,然后从中选择200多人参加面试。

  报名参加实验学校的人数更是成倍增长。据实验学校介绍,该校今年共有3000多名学生报名,而去年报考人数只有一千多,今年报名人数是去年的三倍,学校选择160名同学参加昨天的测试。

  为何如此火爆各有看法

  “一方面,今年初中毕业生的人数在增加;另一方面,去年是自主招生的第一年,不少家长对自主招生还存观望心态,今年是第二年,大家对此也有更多的认可。另外,社会对深圳实验学校办学的认可,也是报考人数增加的原因。”深圳实验学校校长曹衍清认为,由于今年报名对象不再包括“完中”的学生,这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其他非“完中”考生参加自主招生的积极性,报名人数可能因此有所增加。

  深圳中学有关负责人则认为,今年自主招生人数增加更多的与报名方式有关。“人数增加主要是因为今年全部都采取网上报名的方式,这方便了很多同学报名,去年还需要书面报名。”该负责人分析说。

  “完中”学生远离硝烟

  去年的自主招生“硝烟味”十分浓,其他一些“完中”由于担心优质生源流失,特地在两校自主招生当天安排“直升考”或学生拍照等活动,使不少打算参加自主招生的同学左右为难,一些同学为了参考甚至与学校“闹僵”。

  今年的自主招生则显得“温和”许多,参考学生都十分“坦然”。初三学生小何昨天参加深中的自主招生,她向记者大大方方地陈述自己的想法,并无一点担忧之处。她告诉记者,自己学校没有高中,她来应考也不存在“掐尖”之说,而她也把这次考试当做一个机会,“能读上最好,读不上也还有中考。”

  一位教育界人士表示,去年的自主招生引发了争夺生源的“暗战”,因此也引来一些疑义。今年教育部门对此进行了调整,自主招生不包括“完中”,从实际效果上看,自主招生的“硝烟味”的确大大降低。

  “完中”学子可体验观摩

  虽然“完中”学子不能报考,但昨天两校都为一些优质“完中”学子安排了“体验课程”。深中安排了300多名“完中”优质生参加该校自主招生的“体验课程”,模拟自主招生“考试”;深圳实验学校也邀请50多名“完中”学生观摩自主招生。学校表示,此举与争夺生源无关,而是满足学生的合理诉求。

  深中有关负责人表示,安排“体验课程”是为了满足这些学生的合理要求,学校会严格遵守要求,只录取有资格的报名学生。该负责人还表示,这些参加“体验课程”的学生在参加中考时,不会得到照顾,但在同等条件下,会优先考虑他们的要求。

  深圳实验学校解释说,由于今年“完中”不能报名的政策出台时,已经有一千多名“完中”学生报名参加该校自主招生,因此这些同学都受到了影响,最终学校选择其中的50多位学生观摩昨天的面试。

   相关链接:2012年深中、实验自主招生面试考题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门策划 更多
进入热门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