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站 中考网-深圳站

深圳市南山区华侨城中学

2012-01-31 18:31:16佚名

  华侨城中学成立于1981年,近三十年来,侨中同经济特区一起成长,发展成为办学特色鲜明、教学质量优良、办学效益显著的广东省国家级示范性高中。学校现有教职工近300人,其中特级教师2人,全国优秀教师、先进班主任3人,国家级骨干教师1人,南粤优秀教师3人,广东省高中教学水平评估专家4人,具有研究生学历的有56人,省、市学科带头人32人,高级教师80余人。现有教学班级74个,学生近4000人。学校地处华侨城,坐拥深圳湾高中部、燕晗山初中部两个校区,得山水之灵秀,聚自然之精华。新校区高中部布局科学,功能齐全,设施先进,是深圳市目前功能最现代、设备最完善的高中寄宿制学校之一。

  学校以“享受教育”为核心思想,以“课程素质化,教研科学化,管理现代化,人才国际化”为办学理念,以“立志先立德,成才先成人”为德育理念,以“注重知识与能力的转化,加强教与学的协调发展”为教学理念,以“提高质量、创建品牌学校”为目标,以课题研究为突破口,以优化师资,实现课堂高效化、德育管理人性化为抓手,走内涵发展和特色发展之路,不断壮大办学规模,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学生整体素质大幅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社会影响日益扩大,办学特色日益鲜明。

  ——高素质人才的孵化器。多年来,侨中高擎“课程素质化”的大旗,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攀升,高中考硕果累累,一路飘红。高考重点率、本科率、进步率都连年攀升,稳居南山区先进行列。特别是近六年来,学校高考连续取得了“深圳市高考总排名全市前十名”、“高考进步率全市第一”、“重点率南山区第一”、“本率南山区第二”的骄人成绩,一大批中考较低分进入侨中的同学考入了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等名牌重点大学,真正做到了“低进高出、高进优出”。侨中办学质量不断提升,社会影响日益扩大,学校被市政府授予“深圳市高中教育教学先进单位”“高考特色奖”、“高考进步突出贡献奖”、“深圳市办学效益显著奖”等荣誉称号,被社会誉为国际化优质人才的孵化器,是“英才摇篮、奇葩园地”。

  ——特长教育成了学校一道独特的风景。尊重差异,发展特长,这成为侨中培养人才的一个重要范式。学校体艺特色教育已是全市的一个亮点,美术、音乐、体育人才不断涌现。学校艺术班,已经向高等学校输送大批音乐、美术类优秀人才,其中40%以上学生上重点线,70%以上学生上本科线,90%以上的同学都能进入高等学校深造。学校管乐团在我校与上海音乐学院联合办学以后,加快了发展步伐,已逐渐在国内外形成影响;作为南山一张名片的校棒球队更是声名远扬,代表中国、或者代表深圳参加国际国内多项赛事,并取得优异的成绩。

  ——科技创新的快乐家园。科技小制作和小发明活动是侨中的一大特色,在广东省就小有名气。有侨中师生组成的科技活动小组曾作为深圳代表队,获得南斯拉夫世界青少年海模锦标赛第三名。今天的侨中,科技活动更加活跃,成果更加显著。学生踊跃参加全国、省、市各级各类科技创新大赛、创意大赛、机器人大赛,获得骄人成绩。全校90%的学生有小发明、小制作的成果,科技小发明、教具制作先后有40余人次获得国家、省级大奖。学校多次被授予“科技特色学校”称号,学校科技创新活动在全省、全国都有广泛的影响。

  ——国际化育人特色精彩纷呈。侨中与加拿大卑诗省教育局第42校区建立双学历友谊学校;为学校下一步的赴国外留学预科班、双语教学班的举办及出国冬夏令营、校内英语村等对外交流工作的开展打开了局面,也为学校早日实现"国内一流、国际名牌"的办学目标,奠定了良好基础,同时进一步拓宽了学校人才国际化的通道。学校广泛吸纳来自韩国等国的学子到校求学,同时坚持开展选派学生到国外游学,接受海外学子到校学习等国际交流活动,积极寻求中学教育和国际接轨,为培养具有创新精神的国际化人才积极创造条件,形成了国际化办学特色。

  ——课题引领,教育科研蔚为风气,成果丰硕。

  目前,侨中有国家级课题2项、省级课题2项、市级课题2项和区级课题1项,小课题100多项。广大教师积极参与,90%以上的教师都参与到教科研工作中去,各项课题研究都取得了丰硕成果。《学校在课程改革中推进素质教育的探索与实践》,已被批准为全国教育规划“十一五”课题,《特区教育》、《南方都市报》、《蛇口消息报》等传媒对侨中的这种“不为课题而课题”的研究态度和“以科研兴校”的做法给予了全方位报道,获得了国家教育司专家和领导的肯定。2007年,《人民教育》第17期以《课题改变学校的命运》为题,对侨中的课题研究进行全方位的报道,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

  理念创新带来办学思想的大提升,课改行动带来教育教学行为的大变革,今天的侨中,已经成为一个功能完善,设施齐全,品位上乘的现代化新型学校,为南山区顺利通过教育现代化考评而当选全国首个教育现代化先进区,作出了重要贡献。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门策划 更多
进入热门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