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站 中考网-深圳站

备战2012中考:语文考试名著阅读精选试题(11)

2011-12-14 17:00:00佚名

  中考语文考题中,名著阅读是必不可少的,下面让我们来整理分析一下2012年中考语文考试中,名著阅读的一些精选试题(11),让大家更好的备战2012中考。

  名著阅读(5分)

  《朝花夕拾》是鲁迅先生追忆自己青少年时期生活经历与体验的散文集。请根据你的阅读积累,回答23~24题。

  1.在鲁迅深情的笔下,我们认识了那位“给哥儿买来‘三哼经’”的保姆 (1)__________ ;我们记住了那位正直善良的异国老师 (2) 。(2分)

  2.《父亲的病》一文的最后,作者为什么说“我现在还听到那时的自己的这声音,每听到时,就觉得这却是我对于父亲的最大的错处”?表达了作者怎样的感情?(3分)

 

  参考答案:1.长妈妈(阿长) 藤野先生(藤野严九郎)(2分)

  2.懊悔并自责于没有让父亲安静地离去。作者每念及此的不安、痛苦,以及对父亲的爱和痛惜。(3分)

  3.名著阅读(3分)

  ⑴他是一个“坚决、沉默而又有生气”的上等车夫,为了争取起码的生存权利,奋斗,挣扎,最终走上了一条自我毁灭的道路。

  ⑵他是梁山好汉,江湖人称“黑旋风”,挥一双板斧,勇猛无比。找按时,大闹东京城,扯了皇帝的诏书,杀了钦差……

  ⑶他出身于英国中产阶级家庭,从小就向往冒险生活。他在一座无人的荒岛上过了长达28年的原始人生活。

  ⑴作品:_______________ ; “他”叫 _______________

  ⑵作品:_______________ ; “他”叫 _______________

  ⑶作品:_______________ ; “他”叫 _______________

  参考答案:⑴《骆驼祥子》祥子 ⑵《水浒》或《水浒传》 李逵 ⑶《鲁滨孙漂流记》鲁滨孙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门策划 更多
进入热门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