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站 中考网-深圳站

深中高考"牛班"15人进北大清华

2011-07-20 14:36:18佚名

  “高考一本录取18日刚刚结束,这两天不断有学生向我报喜。”昨日正在外地旅游的深圳中学2011届高三(1)班班主任张玉文老师兴奋地告诉记者,已经确定全班共有15人被北大、清华正式录取。据了解,这是我市被北大、清华录取人数最多的“牛班”。

  全班40人有15人被北大清华录取

  “北大新生8月27日报到,估计录取通知书正在路上。”高三(1)班的周智清同学说,她今年考了649分,因为是深中校长实名推荐的3名学生之一,又加了30分投档,这次被北大心理系录取。

  “牛班”在深中是“超常实验班”,学生40人,除了保送等不需考试之外,今年共有33人参加高考,全部超过一本重点线。其中深圳市理科前10名中,该班有6名。总分平均分裸分627.5,获得政策性加分后平均分为638分。而今年我省一本理科线是568分,文科是580分。


  “原来被北大、清华录取的有16人,有一位同学因为对清华给的专业不太满意,临时改变主意进了上海交大,现在变成了15人。”张玉文老师介绍,和国内很多高分学生纷纷选择香港读书不同,这个班的学生绝大多数都选择了北大、清华、浙大等内地一流大学。“就我了解到的情况,目前只有两位同学选择到境外读书,一位去了香港大学;一位被美国曼荷莲女子学院和加州理工学院同时录取,并获得了25万美元的全额奖学金。”

  被清华土木工程系录取的钟耀锋说,选择香港的大学主要原因可能是将来出国方便,他现在还未考虑清楚将来是在哪儿发展。“如果本科就到香港读书,将来要是在内地发展,会失去很多同学等人脉资源。”该班一位老师分析认为,这个班学生理科方面特别优秀,选择读北大、清华等内地一流高校,有不少还是出于专业方面的考虑。

  “牛学生”有很多共同优点

  据初步统计,深圳中学共有近30名学生被北大、清华录取,除了高三(1)班之外,被录取人数较多的还有高三(6)班,有7人左右。记者从深圳多所重点中学了解后得知,深中被北大、清华录取的人数在全市中学里最多。今年高考全省理科第一名钱鹏宇、深圳文科第一名陈霜阳分别是该校高三(7)班和高三(16)班的学生,两人均被北大录取。钱鹏宇进的是数学学院,陈霜阳是光华管理学院。陈霜阳告诉记者,7月初香港大学提出希望录取她,并给全额奖学金,她没有同意,她认为北大的文化底蕴深厚,有很多优势。她目前的专业是工商管理类,准备读完本科后再到国外读研究生。

  “进入北大圆了我的美梦。”周智清同学认为,要想考入理想的高校深造,必须有目标,并踏踏实实朝着目标奋斗。她说,如何分配时间很关键,要处理好学习、生活以及校内社团工作的关系。她说,从小家长很少管她,一切靠自己。

  从高一开始张玉文就是这个“牛班”的班主任,她认为“牛学生”有这样一些共同特点:目标明确,学习刻苦,有毅力,心理素质好,自制力强,有很好的自学能力。她说,这个班学生平时经常参加各类竞赛,要耽误很多正常学习的时间,准备比赛很辛苦,比赛结束又要补正常的课。做到竞赛和高考两方面都很出色很不容易,靠的就是刻苦。另外,这些孩子成绩这么好,很多也是靠主动自学。

  “牛班”学生学习刻苦,但也不是死读书,班委会干部考得都不错,男班长和生活委员考上了清华,女班长考上了北大,做到了学习工作两不误。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热门策划 更多
进入热门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