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站 中考网-深圳站

深中-建设学术性高中探索教育“第三条路”

2011-05-13 17:20:17佚名

  作为我市老牌的名校,深圳中学最近再次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根据我市今年推出的中考中招改革政策,深圳中学和深圳实验学校一起,高中部实行自主招生。自主招生进展如何?效果怎样?深中对自主招生的学生有什么要求……这些都是社会各界普遍关心的问题。

  与此同时,深圳中学一直致力于“学术性高中”的打造,与之有关的好消息也纷至沓来。前不久,深中学子入选“国家队”,代表中国参加国际大赛,最近又有5位诺贝尔奖得主赠言深中,激励深中学子……这些消息让深圳中学更加令人瞩目。

  近日,深圳中学的校长王占宝接受采访,王校长对对社会关注的自主招生、学校理念、学生培养目标等问题一一给予解答,其详尽的说明、清晰的分析,有助于家长和同学进一步了解深圳中学。

  教育改革

  “顶层设计”是为打造学术性高中

  记者:作为一名名校的管理者,您曾经提出“顶层设计”的重要性,您认为深中的“顶层设计”是“打造学术性高中”,其中考量的要素有哪些?

  王占宝:一开始我对这个问题是回避的,但后来又感觉到,名校对社会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它要引导社会对教育有所思考。

  “顶层设计”是个工程学的概念,它是系统的、自上而下的一种建构。深中的“顶层设计”是“打造学术性高中”,它是以学术性教师、学术性行为和学术性环境为主导,实行研究型教与学。一个学校是一个系统,如果没有自上而下的建构,很多时候会“只见树木不见森林”。

  也许我可以间接回答你关于我们考量的要素等问题。国家对于基础教育的改革,有很多问题值得反思。比如说国家大费周章剥离高中和初中,但是分离后,初中向小学靠拢还是向高中靠拢?另外,现在很多人以为把高中的优质学位分到初中去,认为这是教育公平,其实不然。我在南京的时候曾经看到,同一条街道上的2个孩子分别在2所初中上学,其中一个通过优质学位分配进入南师附中,另外一个孩子比他高30分,却不能进入。这是不是鼓励孩子和家长,要进名校,就要去分配名额多的初中上学呢?把学校的资源拿出来平均分掉,用牺牲教育规律、牺牲公平的办法来追求教育公平,这不是教育公平。

  希望探索教育的“第三条路”

  王占宝:还有以前说搞素质,好像均分掉,用牺牲教育规律、牺牲公平的办法来追求教育公平,这不是教育公平。还有以前说搞素质教育,好像就是唱唱跳跳、蹦蹦闹闹。课堂好像就不是素质教育,谁提课堂、谈教学质量就是应试教育。学生不研究学业,学校不注重教学质量,这是教育的主要职责吗?

  去年我刚到深中的时候,特别提到2006年美国总统奖获奖者与中国名校学生的PK。他们都研究如何帮助非洲的困难儿童,中国的学生是唱歌、朗读、跳舞,甚至希望筹备资金建希望小学,而美国的学生做了非常周密的讨论,包括如何帮助年轻的母亲防治艾滋病,提高医疗水平,帮助家庭致富,甚至连预算都有,一看就是很有价值的、专业的方案。我们学生的方案就是文化大革命之后的产物,搞形式主义,这种素质教育让我们非常痛心。

  现在教育存在两个极端,一个是人文泛化,我称之为“浪漫的教育”,这种教育过于理想化;第二种是“功利的教育”,这种教育就是通过挤压空间、挤压时间和知识灌输而获得高分,导致“目中有分”而“目中无人”。能不能抛开两者走第三条路呢?基于基础教育种种问题的思考,我们提出打造“学术性高中”,希望有所超越。

  学术素养

  “学术性高中”的核心是有价值的学习

  记者:您觉得“学术性高中”的核心价值在哪里?最重要的是,这样的设计有没有普遍性的示范意义?

  王占宝:很多时候,我们对教育的理解是偏离的,教育的本质是导致学习产生的一种行为。一个学校的最重要功能,就是促进学生的学业发展。传统的教学往往是用单线灌输的办法来传授知识。但知识是表层的,知识背后的思维,思维背后的思想才是最重要的。学生要学习,不仅仅是因为受考大学等功利驱动,更重要的是让学生意识到审美也是认知的一种方式。“学术性高中”的培养目标是“学术素养、专业精神、审美情趣”。

  “学术性高中”的核心之处,就是有价值的学习,或者说学习有价值的东西。人生的光阴有限,而生活中的诱惑很多,我们要选择有价值的东西,做有价值的事,有专业的贡献,否则只会成为时代边缘的人。

  学术素养是优秀高中对学生的基本要求

  记者:为什么要赋予学生“学术素养、专业精神与审美情趣”这些特质呢?

  王占宝:学术素养是全世界几乎所有优秀高中和著名大学对其学生的基本要求。蔡元培先生就曾对学生反复强调:你们“应当有研究学问之兴趣,尤当养成学问家之人格”。普林斯顿大学的“本科教育战略计划委员会”对本科生提出的期待的前三点是:一是具有清楚地思维、谈吐、写作的能力,二是具有以批评的方式系统地推理的能力,三是具有形成概念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这些都和学术素养相关。全世界摘取了最多学科奥赛金牌的高中——台湾建国高中,明确提出了学生要有挑战高难度学术课程的素养。

  而哈佛大学文理学院为通才教育制定的5项标准中,要求学生“在某些知识领域应当具有较高的专业水平”,这和普林斯顿大学一致;我们期待深中学子,在观察和表达问题时,应该“不痛不痒不讲,泛泛之谈免谈,人云亦云勿云,哗众取宠莫弄”。专业性的观察和表达,应该是建立在深入实践与充分理解之上的;而充分理解往往就发生在“具有某一领域知识的深度”之后。

  学术素养需要专注和纯粹的努力

  王占宝:很多认知心理学家的研究显示,获得科学与艺术上的创造性的杰出成就,并不需要用神秘的或者独特的机制去解释。简单的“知识基础加深入思考”就是创造的秘笈。这其实就是学术素养。学术素养,是学生的天性,只是需要努力与专注,才能形成。

  对某些知识领域有兴趣、有热忱、并且具有较高的学术素养,对问题有专业性的观察、研究和表达,需要我们专注与纯粹。中国形容一个人成功之前的艰辛,常常用“十年磨一剑”这句话。杰出人才一定是能够在一个领域里持之以恒努力的人,他们具有批判什么意味着彻底理解某种东西的能力。这种持之以恒,这种专业训练,积淀了学术素养,形成了专业精神。

  生活学习中应当拥有审美追求

  王占宝:那么,凭借什么力量,在某个领域“十年磨一剑”呢?我想就是在这个过程中感受了别人没有体验到的快乐,发现了一些别人没有发现的美,能够享受这个“磨剑”的过程,这就是审美。普林斯顿对本科生的期待中第九点是:“熟悉不同的思维方式(定量、历史、科学、道德、美学)”。美学首先应该被理解为发现生活,理解世界的一种思维方式,我们要在生活学习中积极运用这种思维方式。有些人回忆自己的高三生活,是黑色的,可是也有很多人发现了高三生活独特的美丽。那些用审美的心态度过高三的同学,一定是学业和个性品质双丰收的人。

  回到我们的培养目标。深中致力于培养具有思想力、领导力、创新力的公民。何以有思想力、领导力、创新力?纵观古今中外,无论是在自然科学领域还是社会科学领域,对世界和人类社会的发展产生影响的人,莫不因为其具有在某一领域深厚的学术素养和成就,凭借专业力量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思想力、领导力、创新力绝非无根之木,无源之水,一定奠基于学术素养和专业精神。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门策划 更多
进入热门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