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站 中考网-深圳站

深圳中学2011年自主招生问答汇总

2011-04-07 21:11:25佚名

  深圳中学2011年中招自主招生常见问题解答

  1、什么是自主招生?与中考有什么关系?

  答:自主招生是深圳市教育局今年推出的一项改革试验。主要内容就是允许我校按照自己学校对学生的特殊要求,在不违反教育局有关政策的前提下,自行招收一部分高一学生的招生方式。它是中考录取的一种方式,也是中考改革的一种尝试。深圳中学作为一所有极强责任感的学校,理应站在改革的前沿。

  2、自主招生未被录取,还能通过中考进入深圳中学吗?

  答:可以。自主招生在5月之前就结束了,若没有被录取,完全可以通过中考进入深圳中学。

  3、如何进行学生的选拔呢?

  答:我们将组织由专家和教师等组成的评审组,对网上申报的材料进行审查,精挑细选,从而完成“初选”这一过程,也就是从所有报名学生中选出部分学生参加下一步的学术潜质与思维品质面试。

  因此,各位同学在网上申报时一定要准确、真实地填写相关资料。

  4、学术潜质与思维品质面试要怎样准备?

  答:一般来讲,学生无须准备,因为学术潜质与思维品质主要靠平时的积累和培养,不是一下子能准备出来的。

  5、自主招生进入深圳中学的学生有什么优惠吗?

  答:我们的高一年级共分四个体系,即国际课程体系、荣誉课程体系(也叫竞赛课程体系)、实验课程体系和标准课程体系。一般情况下,学生进入何体系要进行分班考试,甚至面试。

  学校已决定:被深圳中学通过自主招生正式录取的100名学生,可在四个体系内根据自己实际情况自主选择。

  另外,若学生在进入某体系后感觉不适应,可向学校申请转换体系。

  6、自主招生、直升、保送之间有什么关系?深中初中有直升吗?名额有冲突吗?

  答:保送也就是平时我们所说的直升。今年深圳市的自主招生名额就是从各校的直升(保送)名额中拿出来的。深圳中学是将自己的全部直升(保送)名额共100个全部拿出来做自主招生,因此深圳中学初中部没有直升(保送)。

  7、孩子的学校现在要求孩子签协议上自己的高中,不签就整天找孩子谈话,甚至不让孩子上课,还说不签就是不爱老师一类的话,孩子现在压力很大。我们该怎么办?

  答:我们也听说了个别学校类似的一些极其错误的,甚至是极其不人道的做法,这也是个别学校多年来的一贯伎俩。事实上,教育局是明令禁止学校老师干涉学生填报志愿的。在教育局今年的第145号文件第五条“录取”中第六条明确指出:“推荐直升生必须坚持学生自愿和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不得强制或变相强制学生接受直升。”因此,自主选择高中是每一个初中毕业生的基本权力。

  我校今年自主招生在5月之前就会经教育局认可完成,但全市的直升(保送)是在5月中旬才能开始,网上填报志愿是在5月下旬才开始的。教育局在前不久下发的145号文件第五条“录取”中第(八)点明确指出:“自主招生录取工作在中考填报志愿前全部结束。”,而在第(六)条又明确指出:“推荐直升生名单由市招考部门在中考前向社会公示一周,同时由所在初中学校在本校公示。”因为按教育局安排,5月上旬初三学生的综合评价等级才能最终确定,只能综合评价为A的学生才能获得保送资格,之后还要将保送名单公示一周,然后报教育局审批,所以各校保送名单的确定最快也要到5月底。因此,个别学校逼学生现在就签直升的协议其实是无效的,是不受教育局政策保护的,关于这一点各位家长和同学根本不必担心。往年有不少学生都是经过这样的重重“烤”验才进入深圳中学的。

  8、如何有个别学生填写虚假资料怎么办?

  答:我们相信绝大部分学生是会提供真实信息的。一方面,我们会通过我校自己掌握的资料以及学生之后可能提交的材料与学生所填资料进行核对与比较,我们也会做学生所填写的资料进行分析。另一方面,对有意错误填写资料的学生,我们在发现后会立即取消其资格,必要时会将其不诚信的事实通知其所在初中学校,极其严重的会向市招生办公室报告。何况,我们还有面试,相信那些有问题的学生到了面试就不能通过了。请家长们放心。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门策划 更多
进入热门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