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站 中考网-深圳站

08年深圳中考英语试题点评

2010-06-21 16:48:48李 启 焕

  2008年深圳市中考英语试题以教育部颁布的《英语课程标准》的五级要求、《九年义务教育全日制初级中学英语教学大纲》(试用修订版)的二级要求和《深圳市九年义务教育全日制初级中学英语教学要求》为依据。命题遵循三个原则:一是命题着重考查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以及综合运用语言的能力;二是语言基础知识的命题在保证知识覆盖面的前提下,尽可能增加综合化和语境化的因素,重点考查基础语音、词汇和语法;三是综合运用语言能力的命题把语言放在尽可能不同的情景中运用,重点考查能否达到实际交际的目的。

  试题兼顾了初中毕业会考与高中段招生的选拔考试两考合一的性质。

  一、试题特点

  1.题型稳定,难易兼顾。试卷在题型和结构上与前面两年保持一致,整套试题包括六大部分,即听力测试、选择填空、完形填空、阅读理解、解释句子和书面表达。试卷难度也相对稳定,难易适中。试题体现出了一定的信度、效度和区分度。

  2.突出语境,重视交际。语言素材的选用真实、地道。特别实在语境化方面尤为突出。如,除了听力试题外,选择填空题14题的题干用的是对话形式,以考查考生在特定的语境中运用英语的能力。

  3.注重基础,考查能力。不仅考查对基础知识的识记,更注重考查对知识的理解和灵活动用;不仅考查单一性的知识,也考查综合性的知识。如完形填空题的10个考查点的设计,如果不在通读全文的基础上根据作者的意图和上下文去推测排除,很难选出正确的选项。

  二、试题分析

  1.听力测试

  听力测试共25小题,分选择最佳答句、对话理解、短文理解和做笔记等四种形式考查考生的英语听力水平。所用语言材料均源于生活实际,口语化特点显著。话题涉及购物、餐饮、健康、文娱体育等多方面。形式多样,内容广泛。从听句子、听对话、听到短文、做笔记,由浅入深,布局合理。比较难的是最后的“听录音,帮笔记”,在要求写出的5个单词中,healthy和thisty这两个词相对较难。

  2.选择填空

  选择填空共15小题。这15题内容覆盖面广、重点突出,强调对语言基础知识的考查。有的题目同时考查了两个语言点。考查要点分布情况如下:

项目
题量
题号
项目
题量
题号
冠词
1
21
介词
1
34
名词
1
27
并列连词
1
24
代词
2
22,29
形容词
2
31,34
数词
1
30
副词
1
26
动词(词义)
1
23
宾语从句
1
35
动词时态
1
33
反意疑问句
1
28
动词语态
1
30
感叹句
1
32
情态动词
1
25
动词不定式
1
27

  该大题共有11小题涉及词法的考查,分别考查冠词、名词、代词、数词、动词、形容词、介词和连词等。句法的考查有4题,主要测试考生对句子结构的掌握和运用能力,包括宾语从句、状语从句、和疑问句和感叹句。从命题形式来看,除了第35小题外,题干部分全部为一问一答的对话形式,以考查考生在特定的语境中运用英语的能力,而非孤立地考查某个词汇或语法知识的记忆。例如第23小题:

  ----Can you ________ your camera to me,Mike?

  ----Sorry.I________it at home.

  A.borrow,left B.borrow,forgot C.lend,forgot D.lend,left

  3.完形填空

  完形填空旨在考查学生综合运用语言知识的能力。对考生阅读理解能力和词汇运用能力有较高的要求。其中,词汇运用能力表现为要求考生在一定的语境下表达词汇的语义、词汇的搭配,特别关注的是上下文的行文逻辑和前后照应。今年的完形填空题所选短文内容新,贴近现实,但语言有一定的难度。文章的主要内容是关于 201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口号。短文的作者希望“Start here”能够被选中。文章内容涉及到我们的国家历史,深圳的历史和深圳的文化等。内容很丰富。该题的10个设空词类分布情况如下:

词类
动词
动名词
名词
形容词
连词、介词
数量
2
1
1
5
1
题号
38,41
37
45
36,39,40,
42,44
43

  从表中可以看出,该题注重实词的考查,除了1题涉及介绍和连词外,其余9题均为实词(动词3题,名词1题,形容词5题)。考生普遍认为这道题相对较难。如 People__(41)__Shenzhen a city with __(42)__history or culture.(答案分别为uesd to think和no)这个句子中的两个空都有一定的难度。

  4.阅读理解

  与近几年中考英语试题一样,今年的阅读理解也是4篇短文,共20个理解题。这4篇文章,由易到难,题材各异,内容丰富,可读性强。

  A篇讲述的是在电影院门口发生的一件令人费解和事情。当一群人排队准备看免费电影时,一个人在入口处插队,被人们推了出来。几分钟后,这个人又试图抗日到前面,可是又被推了出来。可是排队的人不知道他是开电影院的门的。

  B篇的主要内容是“‘手工编织’对身体有益”。这项活动可以放松心情、缓解紧张情绪、减轻心理压力,还有降低血压的作用。

  C篇讲是关于动物对人类有好处的文章。老鼠可能成为人类的朋友。地震发生后,人们派警犬搜寻生命信息。但老鼠身体小,嗅觉灵敏,将会有更好的用场。

  D篇谈环保问题。一项新的收费计划是根据一个公司在工作或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污染程度提交相应额度的罚款。

  20道题的考点分布情况如下:

考查项目
题数
题  号
主旨大意
2
61,65
细节信息
8
47,48,51,53,55,58,62,63
猜词
1
50
推理判断
9
46,49,52,54,56,57,59,60,64

  该题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考查学生的英语阅读理解能力。

  一是注重对考生阅读中推理判断能力的考查。

  阅读理解中揄判断题有9题,占该部分的45%,这需要考生在细读全文的基础上,进行逻辑思维,推理和判断并深层理解文章的意境,否则很难从文章中获取作者的意图,选出正确答案。

  如:第56小题(Where do you think you can fine this passdge?)、第64小题(From the passage we can see________.)以及第57小题(要求考生找出作者认为老鼠可能成为人类朋友的原因)都是要在理解整篇文章的基础上才有可能找到正确答案的。

  二是注重对捕捉有效信息能力的考查。

  从上表看出,事实细节题有8题,占该部分总量的40%。客观地说,这类题目难度不大,考生只要根据题目中的关键词并在相应文段中找到相关信息就可以做出正确的选择。但需要认真和细心,不然很容易出错。

  三是注重对文章综合信息理解及主旨大意的考查。

  涉及理解文章主旨大意的有两题,占该题分值的10%,问题和选项的设计体现了《英语课程标准》对初中阶段英语阅读技能目标所提出的“五级要求”:“能找出文章中主题,理解故事的情节,预测故事情节的发展和可能结局。”

  如:第61小题是要求给文章选标题(Which is the best title of this passage?);第65小题是选出文章的主题(The passage is manely about________.)。此类题目要求考生阅读全文后能充分运用选项信息,根据文章内容进行比较、分析、推理、归纳和综合。此题很容易出错,因为四个选项中的内容文章中都有可能提及,但能表明文章主旨大意的选拔只有在通篇理解全文后才能总结出来。

  5.解释句子

  深圳市中考英语试题从2005年开始,将以往的“句型转换”改为“解释句子”,这种题型考生一般比较熟悉了。题目的答案不是唯一的。该题的评分说明指出,只要能正确解释原句的意思就给分。该题的答案的呈现主要有两种情况。

  一是用同义词语或恰当的文字解释原句中的词语。如第69题可以用be interested in 解释be keen on;第67题中的cats and dogs是习语,用来形容雨下的很多,可以用heavily替换。

  二是改变句子结构,用不同的句型表达相同的意思。如第68题(He is the eveverest in his class.)可以用形容词比较级替换形容词最高级的句型,将原句改为He is cleverer than the other students in his class;第70题(It is two weeks since he left London.)可以用形容词比较级替换形容词最高级的句型,将原句改为(It is two weeks since he left London.)可以用He has been away from London for two weeks来表示。

  6.书面表达

  书面表达旨在考查考生的英语写作能力,它与解释句子一起以主观测试形式对考生的写作能力进行直接或间接的考查。

  本套试题中的书面表达题是要求考生以一个初三学生的名义给老师写一封感谢信。题目中没有限定具体内容,考生自由发挥空间较大。但是,要想较好地完成规定的写作任务仍有一定的困难。除了写作内容针对性和完整性和语言知识的正确运用外,字迹不清楚或头面不洁也会失分。

  在分析试题的过程中,笔者也发现试题中还存在一些疏漏或不足。如第Ⅱ大题题目为“选择填空”,但该大题的最后一题(第35小题)却无空可填。又如在考点分布方面有的题过于集中。如第Ⅲ大题(完形填空),10个空有5个要求填形容词,占了50%。另外,书面表达题拟给出一些具体的写作信息和要求以适当限定写作范围,以免考生将平时背熟的范文作为考试答案,看不出考生的真实写作水平。

  总之,2008年深圳市中考英语试题内容全面、题型稳定、注重基础、提供情景、考查能力,强调语言知识的灵活运用,能够反映学生的英语水平,是一份比较好的英语试题。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门策划 更多
进入热门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