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站 中考网-全国站

沈阳市2018年初中学生学业水平(升学)考试说明:英语

2018-01-17 11:10:50中考网整理

  英语/王莹

  沈阳市第一三四中学教学主任、九年级英语备课组长、沈阳市骨干教师、和平区名师

  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是毕业、升学两考合一的考试,命题依据教育部颁发的《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11年版),以五级目标要求的内容作为主要考查方向。

  一、试题将稳中有变、变中求发展

  从《考试说明》来看,2018年中考英语试题的考试形式、试卷结构和赋分方式都与2017年基本一致,这说明2018年中考试题命制方向将会保持平稳。但试题稳中有变,力图求新求发展,主要体现在知识的灵活运用上,注重考查学生运用英语知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听力口语:重点考查学生理解和捕捉信息的能力以及语音与模仿能力。

  笔试部分:单项填空,减少机械记忆的语法内容,注重考查学生在一定语境中运用语言的能力;完形填空,考查基本词汇和语用知识;语篇阅读,要求学生能根据上下文推断词语的含义、理解句子间的逻辑关系、找出文章的主题等;回答问题,考查学生分析细节、组织语言的能力;综合阅读,测试角度有新意,例如,填入适当的词,答案更趋向合理性、唯一性,考查句子翻译趋向保持句意完整性,同时可能会加大对文章细节及中心语句的考查。

  二、培养和发展学生的英语核心素养

  从《考试说明》的样题可以看出,2018年中考英语试题将会更加关注以“立德树人”为培养目标的学校教育。用英语讲述中国人的故事,体现中国情怀。跨文化交际和国际视野是英语学科未来发展和考查的主要方向。语篇试题会加强考查学生的预测、分析、概括等思维能力。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