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中考网 沈阳

2018年中考复习方法:怎么参加考试?

来源:网络2017-10-11 14:56:04

  面临考试,应该做些什么准备?

  (1)对参加考试要有一种积极的态度

  要想到,正是为了参加考试,才促使自己下决心认真进行了一次系统复习,从而使自己在知识的掌握上比过去更加完整、巩固和系统。有的学生在总结中写道,“考试的意义在于复习”,这种认识很有道理,应当说,很多学生搞系统复习应当感谢“考试”。要想到,知识掌握得究竟怎么样,需要在定时的考试过程中,通过独立解决问题来检验。考得好,就会促使自己进一步努力学习,考得不好,就会促使自己认真分析原因,找出自己在学习上存在的问题,从而进行及时的凋整,以便改变现状。至于老师,则可以从考试中发现教学中的问题,以便调整教学计划,并对学生进行针对性更强的帮助。

  优秀生正是认识到了考试的这些积极作用,才对考试采取了一种积极的态度;而有的学生则认识不到这些,他们对考试抱着一种消极、抵触的情绪,抱怨考试把自己搞得像热锅上的蚂蚁,造成自己在考前的情绪很坏,给自己埋下了失败的种子。

  (2)不要给自己再施加压力

  考试本身就有一定的紧张度,再想到老师和家长的期望,想到自己的社会责任,考试期间的精神压力已经不小了,这时就不要自己再给自己施加压力了,因为在难以承受的压力下是不可能考好的。因此临考前,要善于给自己减轻压力。怎么减压呢?

  ①临考前,不要去想考试成败将会给自己带来什么后果,尤其不夸大考试成败的影响

  临考前,不要老是想只能考好不能考坏,想考好了自己将如何如何,想考坏了又将怎样怎样。考试的后果应在平时学习时多考虑,因为,那时考虑才有可能促使自己改变学习状况,而平时的学习水平却真正决定着考试的成败。这些问题如果放在临考前去想,必将会增加不必要的精神负担,使自己在考试前处于一种高度紧张和兴奋的状态中,在这种紧张兴奋的状态下,常常表现出对自己的学习一百个不放心,以至一会儿看看这些知识,一会儿又看看那些内容,自己明明记住了的东西,可又不放心,还非要去看一下不可,疑神疑鬼,神经过敏,吃不好,睡不安,使得大脑的神经细胞越来越疲劳,等到真进入考场时,大脑细胞机能可能处于最糟糕的状态。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扫描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