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中考网 沈阳

开学了,教你如何适应新初三

来源:中考网2015-03-19 15:11:36

  随着暑假的结束,初二的同学们也将迎来初三生活。怎样才能尽快从欢乐的暑假回忆中"收心",尽早投入进度快、时间紧、压力大的初三生活中呢?以下三招,教你如何尽快适应新初三的学习生活。

  一、调整作息,平复心态

  开学后,同学们仍然需要经过一个适应的时期,才能使自己精神饱满地投入学习。有的同学在假期中相对比较轻松,每天的睡眠时间比较充足,有很多时间进行休闲,身高体重都有较大的增加。为了适应逐渐紧张的初三学习,更应该调整自己的作息时间。更有同学经过一个暑假以后,反而精神不振,身体虚弱,注意力下降,不能静下心来投入学习。其原因是暑假中不合理的生活节奏打乱了生物钟的节律引起的。具体的措施是饮食要有节制,睡眠时间要充足,适当加强体育运动和放松心理压力。这几天尽量使自己的起居时间与学校生活时间一致,暗示自己马上要进入关键的初三学习生活了,提前进入角色。

  二、分析自身,制定计划

  根据自己初二年级的各科学习成绩,分析自己的水平和潜力,哪些学科自己有兴趣,说明你已经取得了不小的成绩;哪些学科你感到比较吃力,甚至有恐惧的心理,这些科目你在新的学期中将是重点攻克的对象。在学习方法上也要进行回忆和小结,哪些方法对自己是行之有效的,是否可以继续优化。学习的各个环节在以往是否都落实了。了解自己的现状,对自己作出客观的分析,是制定切实有效的计划的前提。才能确定在关键的一年中主攻的方向。中考是依据总分的高低来录取学校的,各科的平衡发展是致关重要的。

  三、树立目标,行动落实

  新初三生要找准自己在班级、年级中的位置,树立一个通过自己努力可能实现的目标,才更有信心;否则,盲目地制定过高的目标、与别人比较只能打击自信心。中考是一场持久战,新初三生光有目标还不行,还要有实现目标的计划,将大的目标分解成小目标。有的学生喜欢打疲劳战,认为学的时间越长,学的东西就越多,这是不可取的。人的精力有限,如果过度疲惫,学习效率就会降低。新初三生可以在开学前,制定一个每日学习计划表,按计划复习,将大目标分解为各个小目标,如月考要达到的成绩、期末考试要达到的成绩等。这样有助于合理安排作息时间,既能安排好各科复习,又能保证充足睡眠。(编辑:艾惠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扫描关注微信